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氏鑷口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氏鑷口魚Forcipiger wanai僅在印度尼西亞的極樂鳥灣(也叫鳥頭灣Cenderawasih bay)和西巴布亞附近有發現,澳大利亞的魚類學家Gerry R. Allen和Mark Erdmann兩位博士收到了印度尼西亞拍攝的萬氏鑷口魚照片,並於2012年確定了其為新物種,對其定名並發表了科學描述。萬氏鑷口魚背鰭硬棘11枚,軟條24-25枚,臀鰭硬棘2枚,軟條18-19枚。外形與鑷口魚屬Forcipiger其他魚一樣。

特徵

體寬闊極扁,近菱形,嘴尖細長。面部上半部分黑色,下部灰白色,黑色部分完全覆蓋眼睛。靠近面部有亮黃色條紋,身體包括背鰭和臀鰭為較暗的黃褐色,臀鰭靠近尾柄處有黑色假眼斑,背鰭和臀鰭後部有藍色細紋,腹鰭亮黃色,胸鰭與尾鰭透明。[1]

生活習性

主要棲息在面向開闊公海的岩礁斜坡和珊瑚礁區,目前觀測到其生活深度達到40米,但是根據鑷口魚屬其他物種的生活深度推測其生活深度遠不止於此,通常成對活動。

介紹

蝴蝶魚科Chaetodontidae是最廣為人知的珊瑚礁魚類,包含12屬120多種,其中蝴蝶魚屬Chaetodon最多,目前已發現並命名的有88個種。蝴蝶魚科的魚類外形和顏色相差較大但體色一般都很鮮艷,通常是黃色或白色的底色上帶有強對比的深色花紋,同時利用穿過眼睛的條紋和身體後部的假眼點來迷惑捕食者。

體長9到30厘米不等,側扁。口小吻尖,端位,略可伸縮。牙齒細長尖銳,密集排列成刷子狀。全身覆蓋小型弱櫛鱗或圓鱗,鱗片延伸到背鰭和臀鰭,側線完整但不明顯,呈弧形。背鰭連續或稍有凹口,有硬棘6到16枚,軟條15到30枚。臀鰭硬棘一般3枚,多至5枚,軟條14-23枚。尾鰭圓形或截平,有15枚分支鰭條。

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9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1-27℃。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各種小型無脊椎動物包括甲殼類、撓足類、被囊類等。

最大體長:15-17厘米。

分布範圍:僅印度尼西亞的極樂鳥灣(鳥頭灣)。

生活水深:5-(40)米,目前觀測到的最大深度40米,但是推測其最大活動深度要深得多。

IUCN評級:未收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