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有在神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萬有在神論(Panentheism),這是進程神學(Process Theology960Process Theology)的概念,指宇宙便是神,雖然神比宇宙大。它與泛神論(Pantheism898Pantheism)不同,泛神論認為神與宇宙是完全等同的。萬有在神論認為,神有自己獨有的位格,也就是說,有些質素只有神擁有,宇宙是沒有的。從另一方面說,宇宙是神的一部分,它就是神。

神學一詞,狹義指稱所有對神(上帝)這個主題展開的研究或學說。廣義指所有一切宗教神學學說。在基督教[1]於羅馬獲得勝利以後,在歐洲,神學多被用以指稱基督教神學,但在基督教神學之外,還有伊斯蘭教神學、猶太教神學等神學體系[2]

簡介

雖然這概念是近代進程神學960Process Theology 進程神學家造出來的,卻可用在幾個比它早期的理論上。普羅提諾〔Plotinus,約205~70;參柏拉圖主義(Platonism936Platonism)〕對早期中世紀神學的影響頗深,他認為世界是從神那裡發放出來,是神具創意之本體滿溢出來的結果;換句話說,世界不是從無有創造出來,而是從神自己分出來的。

有些惟心論者(Idealists599Idealism),如柏克萊(Berkeley204Berkeley, George),認為世界有其實體,皆因世界是神的一個思想,宇宙之本質就是神的理念(ideas),因此亦是神自己。這個思想雖然與普羅提諾的不大一樣,但相同的是,二者皆認為神有自己的本體;因為神是真實的,世界才變得真實;世界就是神。

把萬有在神論建立於進程神學的哲學基礎上的,主要是懷海德(Alfred North Whitehead)和赫桑安(Charles Hartshorne),但二人對此卻有不同的了解。對懷海德來說,萬有在神論是因果律之下的必然結果;他認為在實體(reality)的基本原則下,神不單不能有例外,祂更要成為萬物眾生的一個主要榜樣。懷海德所理解的實體不是一件一件的對象,乃是多系列的事件。他說,只有真實的本質(entities)才可以是成因;又因為每一個在前面的事件都成為過去,不再是真實的,故此事件必然是自我決定的。但創造每一事件的可能性又是誰呢?懷海德認為︰那就是神。因果關係(包括認識這種因果關係)才是真實的關係;它們都是事件。因此,那位創造並知道每一事件的神,是不能與事件分開的,它們均成了祂的經驗,而祂亦只是那感受所有事件的主觀性(subjectivity)。

赫桑安的神觀比較仔細和豐富一點,特別是他早期的作品。一開始他便給「完美」一個新定義;他說,倘若神不能與所有事件分開來,祂就不可能是傳統所了解的那樣完美,不受宇宙之限制所影響。他認為神與萬事均有關係,祂之所以是祂,因為祂對萬有皆有所感,又保存萬有;加上祂不斷涉入新的事件,神就在恆久常新,和愈形複雜的情況下不斷改變。祂在不斷經歷自己也是其中一員的宇宙,並因此成長。

赫桑安和他的跟隨者不斷以人和身體的關係,來比喻神與宇宙的關係︰我的一切經驗均須依靠身體來獲得,但我也是可以超越身體;同樣地,神雖然要依靠祂的身體,即這宇宙,祂也是超越宇宙的,因為祂正是那位知道未來事件一切可能性的心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