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承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承奎
出生 (1933-01-01) 1933年1月1日(91歲)
江西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衛生部首席健康專家、第四軍醫大學著名教授

萬承奎中國衛生部首席健康專家、第四軍醫大學著名教授,多年潛心研究健康教育,融醫學、心理學、營養學、社會學為一爐,集哲學、教育學、家政學為一體,創建了"生命自我管理科學",被譽為"青年人的良師益友"、"中老年人的健康衛士",曾榮獲世界和平基金會"自然醫學功勳獎"。

簡介

萬承奎1933年出生,江西人,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原研究員,長期從事健康科普教育工作,現任中央軍委保健委員會專家組成員,中國企業家協會健康教育首席專家,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專家組專家,中國武警部隊健康顧問,國際自然醫學學會會員,中國健康教育協會理事,中國老年學學會理事,中國教育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2003年被中央文明辦、衛生部聘為全國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應邀到全國各地和軍隊系統進行21世紀健康新概念和健康自我管理演講,受到熱烈歡迎。[1]

中國首席健康專家萬承奎教授已年過70,遇到有人問他多大時,他總是回答:"35歲"。萬教授不僅有35歲的外表,而且因為他保持平和的心態和堅持長期鍛煉,他的血壓、血脂等各項指標以及心臟等各個臟器的功能,都和30多歲的年輕人沒有兩樣。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公布過這樣一個數據:影響人類健康長壽的百分之十五決定於遺傳,百分之十決定於社會因素,百分之八決定於醫療條件,百分之七決定於氣候影響,百分之六十決定於自己。

健康研究

健康標準

萬教授通俗地把"健康"的生理標準歸納為"五快":吃得快、便得快、說得快、睡得快、走得快。"吃得快"並不是指兩分鐘就把飯吃完,而是指凡是有營養的食物,什麼都吃,不偏食、不挑食,什麼都能吃得香。吃飯要細嚼慢咽,反覆咀嚼,讓口腔充分分泌唾液,這樣吃飯營養吸收得充分,而且不得癌症,這是最新理論;"便得快"是指每天大便一到兩次,小便一天5~6次,這表明消化系統良好;"睡得快"表明神經系統運行良好;"說得快"則是指一個人如果能在兩三分鐘內將一件複雜的事情說清楚,就表明其思維敏捷;"走得快"表明其肌肉、骨骼的能力很好。

健康年齡

談到人的年齡,萬教授強烈呼籲人們改變對老的看法。杜甫說"人生七十古來稀",那是杜甫在公元758年寫的一句詩。在那時,人均壽命只有28.5歲,70歲當然是高壽了。但現在全世界平均壽命60歲,中國71歲多,人生七十隻能算是小弟弟了。近年,世界衛生組織重新劃分了中老年的年齡標準:45歲以下都叫年輕人;45~60歲叫中年人;60~80歲叫年輕的老年人;90歲以上才叫老年人。所以說,不要認為一退休了就是人老了,60歲只是人生的第二個春天,一定要有信心活得更好。

過去人們提到健康一般都會認為是指身體肌肉、骨骼等靈活性如何,沒有疾病等。事實上,健康的概念現在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專家認為,健康是指身體健康、心理平衡、社會適應能力和道德完善都處於一種完美的狀態。綜合起來就是身心健康。健康已從一個單純的生理指標上升到生理、心理和社會處事能力的多方面統一的概念。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健康有十大標準:如精力充沛、睡眠好、眼睛明亮、肌肉皮膚彈性好、體重標準、適應能力強、處事樂觀等。

注意事項

注意四點:第一積極鍛煉身體是保證健康的首要途徑;第二參與社會活動是延緩衰老的關鍵;三是膳食合理是保障身體健康的基礎,第四要過健康、和諧美滿的生活,行為是保障健康的關鍵,尤其樂觀情緒是健康的靈丹妙藥,情緒是人生命的指揮棒,人要駕馭情緒,而不要情緒駕馭你。希望大家不僅每天鍛煉,而且每天要笑,最少笑三十分鐘,但這個笑不是大笑,不是冷笑,不是狂笑,而是發自內心的笑,它會產生生理激素保護你,讓你不得病,健康長壽。

早起習慣

萬教授說,早飯馬虎,中午對付,晚上大吃大喝,這就是百病之根。早飯一定要是吃的,這是一日三餐最重要的一頓。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一天的營養才能收支平衡。

現在中國人,百分之二十不吃早餐,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不會吃早餐,早餐營養不好,中午,下午是補不上的。早飯是最重要的一頓飯,一定要吃營養早餐。營養早餐必須具備四樣東西,牛奶、豆漿、雞蛋或者肉、主食必須要有蔬菜加水果,假如兩種以下的營養早餐,屬於低質量早餐,

管理情緒

要宣洩,不要發泄

工作當中難免會遇到很多不順心的事情,老闆的責備,同事之間的嫉妒和猜忌,面對這些會影響自己的負面情緒,如何對待自己的情緒,也是保持健康身體亟待解決的難題。

通常有兩種方式來解決情緒上的問題:發泄和宣洩。那麼,發泄和宣洩有什麼差別呢?萬教授說,發泄不對,生氣發泄,發泄傷人傷己,宣洩才對,宣洩是高層次的,不傷人不傷己。生活中往往很多人口頭說"我不生氣,我不生氣",實際上是一種壓抑,說是不生氣,實際上人哪能不生氣,人是感情動物,喜怒哀樂人之常情,中醫叫"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高興就要笑,不高興就要哭,生起氣來還罵兩句呢這是人的感情豐富的表現,假如人只有一種感情這個人不健康,有的人壓抑抑鬱,見誰都拉個臉,小心得抑鬱症,一個人感情很豐富,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但千萬記住:第一不要過度,第二是生氣時間不要太長,很快就能調整過來,這才是健康的表現。"萬教授說。

"所以生氣講究方法,一定不要當情緒的俘虜,一定要當情緒的主人,一定要去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記住情緒是人們生命的指揮棒,至關重要。"

注意問題

男士應酬少喝酒 女士需要勤鍛煉

現在生活好了,老年人壽命延長,嬰兒死亡率降低。但還是出現了一些反常的現象:中年死亡率居高不下,中年企業家,中年知識分子,中年領導幹部,還在一批一批匆匆而走,小孩有成年病,青年有老年病。針對這些現象萬教授對現在流行的生活方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忠告。

對於很多男士下班之後,飯桌應酬自然酒也得天天喝。萬教授說,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煙,第二就是酗酒。過量飲酒,少量喝還有好處,比如每天喝白酒一兩,喝葡萄酒尤其乾紅葡萄酒二兩,啤酒半斤到一斤,過多了以後傷害身體。傷肝、傷腦、傷心、傷各個臟器,喝醉一次白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喝酒不僅傷肝,而且認知能力下降,喝酒喝多了,大腦細胞大量死亡,一天一兩白酒,這叫安全量。"一個人一定要從年輕開始,從健康開始,健康關鍵在於控制嘴多動腿,人就死在嘴上,人就懶在腿上。"

對於很多女士而言,下班回到家中,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就再也不想爬起來運動運動了."實際上必要的體育鍛煉是延緩衰老的最好方式"萬教授說。萬教授提出的建議是,每天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鍛煉內容可以採取很多,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走半個小時,這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年輕人走要快走,逐步快走要一分鐘達到130步,心跳要達到一分鐘120次,才能達到鍛煉心臟的目的,只要堅持半年,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提高30%到50%。[2]

健康提示

萬教授送出健康提示,為健康生活,每天必須做到的七件事:

第一,一定要吃好三頓飯

第二,一定要睡好八個小時覺

第三, 每天堅持運動半個小時

第四,每天要笑三十分鐘

第五,每天一定要會大小便

第六, 一定要跟愛人搞好關係

第七, 不吸煙 不酗酒[3]

相關視頻

萬承奎—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參考文獻

  1. 萬承奎_新浪博客 , 新浪網 2009-09-14
  2. 年少不養生、年老找醫生 , 360doc個人圖書 2013-6-16
  3. 專家萬承奎談健康自我管理 , 蔚藍網 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