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延元年的足球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萬延元年的足球隊》是一篇長篇小說,1967年1月至7月連載於《群像》。它是大江的成熟之作,繁複的結構里交織着歷史、現實、傳說、民俗,作家最熟悉的「峽谷村莊」的隱喻內涵在這部規模宏大的長篇中發生了重要的變化。 大江健三郎運用極其豐富的想象力,通過小說主人公鷹四反對日美安全條約受挫後到了美國,又回到自己的家鄉,離群索居在覆蓋着茂密森林的山谷里,效仿一百年前曾祖父領導農民暴動的辦法,組織了一支足球隊,鼓動「現代的暴動」的故事,巧妙地將現實與虛構,現在與過去,城市與山村,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交織在一起,與畸形兒、暴動、通姦、亂倫和自殺交織在一起,描畫出一幅幅離奇多采的畫面,以探索人類如何走出那片象徵恐怖和不安的「森林」。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認為它「集知識、熱情、野心、態度於一爐,深刻地發掘了亂世之中人與人的關係。」

在東京住的根所蜜三郎是位二十七歲的青年,他靠翻譯為生。他的妻子生了個白痴兒子後,怕再生傻孩子,不願同他同房。不久,她患酒精中毒症。蜜三郎的弟弟鷹四在反對日美安全條約的鬥爭中受挫後,便到美國去了。鷹四在美國感到沉淪不安,為了尋根又突然回到日本,同蜜三郎回到山區老家,想把倉庫賣給朝鮮人的超級市場,並尋找萬延元年農民起義的首領、爺爺的弟弟、二祖父的下落。農民起義時,爺爺是村長,二祖父同他對抗,被他殺害了。鷹四為了掌握村裡的青年人,用賣倉庫的錢組織了一個足球隊。蜜三郎看出鷹四有難言之苦,並且身上有暴力犯罪的因素。鷹四計劃組織搶掠失敗。他坦白了自己曾使白痴妹妹懷孕被逼自殺的事後,用獵槍自殺了。蜜三郎同妻子商定把白痴兒子接回來,並收養鷹四的孩子。

作者簡介

大江健三郎,日本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1935年出生在日本南部四國島愛媛縣喜多郡大瀨村。 1941年進入當時的國民學校, 1945年,大江健三郎10歲時,日本投降,美軍對日本的軍事占領、新憲法的實施及民主思想教育,對他日後反對侵略戰爭、關注社會問題及人類命運的思想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1950年3月,大江健三郎15歲時自大瀨中學畢業,4月升入愛媛縣立內子高等學校,翌年4月轉入夏目漱石曾經執教的名校愛媛縣立松山東高等學校。在整個中學時代,創作的詩歌、評論、隨筆和短篇小說等文學習作近40首(篇)。 1954年,考入東京大學文科二類, 1956年4月,轉入文學部法國文學專業,師從日本著名的法國文學研究者渡邊一夫教授。1957年5月,短篇小說《奇妙的工作》獲《東京大學新聞刊》五月祭獎。1958年,具有標誌性意義的短篇小說《飼育》發表於《文學界》,獲得第39屆芥川文學獎,以職業作家的身份正式登上日本文壇。1965年《個人的體驗》獲第11次新潮文學獎 。1967年發表《萬延元年的足球》,獲第3次谷崎潤一郎獎 。1989年,榮獲歐洲共同體設立的猶羅帕利文學獎。1992年,又獲得意大利的蒙特羅文學獎 。1973年,長篇小

內容預覽

王中忱1994年12月7日,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作為這一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登上瑞典皇家文學院講壇的時候,心情肯定不很平靜。獲獎確實使他喜悅,但也打破了書齋的安寧。為了躲避新聞記者接連不斷的騷擾,他甚至不得不有意弄壞電話。①不過,從東京到斯德哥爾摩,總有許多儀式需要履行。和以往的一些傑出前輩一樣,他要在這裡發表受獎演說。大江的目光投向了距離講壇遙遙萬里的故鄉。於是,四國島上名不見經傳的大瀨村(現名內子町大瀨),就成了《我在曖昧的日本》這篇著名演說的開場白。大江並非突然泛起了鄉愁,至少在兩個月前,獲獎消息從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傳來時,他便開始醞釀這篇講演辭。而比這稍早一些時間,大江曾經「在北歐談日本文學」,那時,他也說起自己的故鄉。②顯然,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