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安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安縣博物館為綜合性博物館,建於1992年,座落在縣城五雲路的北端,占地面積四畝,建築面積1300多平方米,1996年7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該館是展示萬安古代史、革命鬥爭史、創業史,宣傳建築成就,普及文化科學知識的窗口。館藏文物、標本有石器、陶器、青銅器、瓷器、家具、古錢幣[1]、革命文物等共726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4件、三級文物26件。

展館介紹

歷史文物展廳主要展出了新石器時代的 石器、漢代陶器、明、清瓷器、宋代青銅器、宋代、清代字畫及精美的歷史資料圖片近100餘件。在這裡穿越歷史的隧道,能清楚看到從新石器時代至清代漫長的發展歷史。

革命鬥爭展廳從1927年發生的萬安暴動為主要內容,依次陳列1919年至1924年之間的各種革命文物,珍貴照片,並通過對革命烈士 曾天宇[2]、 張世熙等及婦女領袖 康克清,人民將軍 王輝球、 匡裕民、 鍾漢華等人物的介紹,使人置身於硝煙瀰漫的戰場,感受到新中國的來之不易。

建設成就展廳陳列介紹了萬安五十多年來工農業生產的巨大變化,還介紹了翻天覆地城鄉建設,觀眾通過參觀更加熱愛家鄉、熱愛祖國。

該館開館8年來,除利用常規陳列展出接待觀眾之外,還緊緊圍繞個階段的政治宣傳形勢和各項中心工作,籌辦各種臨時展覽。並堅持送展下鄉,深入到全縣20個鄉鎮中小學校和邊遠山區,受教育人數達16萬餘人次。被首批定為「吉安地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97、98、99年連續三年被評為地區文博工作先進單位。99年榮獲「江西省文化廳文博工作先進集體」。

珍貴藏品

青銅溫酒器 為明代仿宋代器物。方形,高18厘米、寬39厘米。器物作獅狀,有口、眼、耳、鼻、鬍鬚等。其中頭頂為爐口,呈長方形,作加熱用,獅口為通風口。爐口兩邊各有承放酒器的圓形口子。器物兩側各有提梁。

手托酒器青銅俑 明代。高21.5厘米。青銅俑為單身立像,含笑,頭戴幞帽,腦後有髮髻,身穿圓領長衫、束腰帶,足立覆蓮座上,手托酒器。

江西紅軍萬安赤色游擊大隊部布告 紙質,長39.5厘米、寬52厘米,時間為1930年。布告均為石印,楷書、直行書寫,六字一句,押韻,共28句。

江西省蘇維埃政府訓令(附表格) 紙質,油印,寬37厘米、長24厘米,時間為1933年1月。

視頻

萬安縣博物館 相關視頻

萬安派出所:移交涉案文物 博物館贈送錦旗
廣元萬安博物館內展示藏品就是錢幣這麼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