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元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元熙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9年12月9日
四川綿竹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學科研工作者

萬元熙 (1939年12月9日 - ) 出生於四川綿竹,磁約束核聚變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中國科學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核科學技術學院院長。

1964年萬元熙大學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196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研究生班。曾任等離子體所所長。EAST入選2006年"十大科技進展"、"十大重大技術與工程進展",獲2008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3]。2009年獲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4]。2009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 。

萬元熙長期從事磁約束核聚變研究,作為國家重大科學工程全超導托卡馬克EAST項目負責人,自主設計、研發、加工製造和完成總裝,在國際上率先建成並運行全超導托卡馬克,為磁約束聚變研究做出重要貢獻。

人物經歷

1958年至1964年,在北京大學物理系理論物理專業學習;

1964年至1968年,在北京大學物理系研究生班原子核理論專業學習,師從楊立銘。

1973年10月起,參加創建等離子體所,先後擔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副所長和所長;

1983 至1985年,在美國Texas 大學聚變研究中心工作;

1997年,開始擔任國家九五重大科學工程EAST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項目總負責人(總經理)。

2009年,出任中國科技大學核科學技術學院首任院長。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萬元熙長期從事等離子體物理領域的研究工作,是等離子體物理學科知名科學家。特別是作為國家重大科學工程EAST項目總負責人,將聚變物理實驗裝置重要要求和超導關鍵技術成功集成,提出並主持完成總體設計,帶領整個團隊,用近十年時間,自主設計、研發、加工製造了所有關鍵部件;自主完成難度和風險極大的全系統總裝,工程調試一次成功,在國際上率先在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上獲得穩定、重複和可控的高溫等離子體放電,為磁約束聚變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

萬元熙在磁約束核聚變研究領域勤奮工作36年,參與創建中科院等離子體物理所,在使該所成為國內外重要著名核聚變研究基地過程中做出重大貢獻;領導和直接參與多個托卡馬克、包括超導托卡馬克HT-7的建設和實驗,使中國核聚變研究取得和能夠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他作為國家重大科學工程EAST全超導托卡馬克項目負責人,將聚變物理實驗裝置重要要求和超導關鍵技術成功集成,提出並主持完成總體設計;帶領研究團隊,用近10年時間,完全自主設計、研發、加工製造所有關鍵部件;自主完成難度和風險極大的全系統總裝、調試並達到工程設計指標;率先在世界上建成具有非圓截面的全超導托卡馬克聚變實驗裝置,顯著地提升中國磁約束聚變研究水平,使中國核聚變研究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他30多年在聚變領域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國際同行高度認可和讚賞:連續八年4次擔任國際聚變能大會組委會成員;9次在各種國際會議上作邀請和主旨報告;在最重要的IAEA聚變能國際會議上被推選作總結報告,提出和組織了數個延續至今的系列國際會議,且被國際合作項目-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理事會推選為科學技術顧問委員會副主席,參與領導由世界著名核聚變專家組成的委員會,直接為ITER的重大科技決策做出貢獻,也為中國在ITER的科技決策中爭取到重要發言權。他先後發表論文和文章29篇,編輯英文會議專著1本。

榮譽表彰

2000年被推選為全國先進工作者[5]

2009年獲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萬元熙

社會任職

亞洲等離子體協會執行理事;

國際核聚變期刊(NF)中國編委;

中國核學會理事;

中國等離子體物理學會常務理事。

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科技顧問委員會主席和總體協調中國代表。

2008年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相關信息

科學中國人2008年度候選人

入選理由:他所負責的EAST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項目,在國際上尚無全超導托卡馬克的情況下,解決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問題,自主發展了68項關鍵技術,形成了多項重大創新點,工程調試一次成功,因此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目前處於國際同類裝置領先水平。

視頻

院士萬元熙專訪

萬元熙院士對南寧二中110周年校慶的祝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