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佛洞 - 陝西省米脂縣萬佛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陝西省米脂縣萬佛洞

中文名稱;萬佛洞

地理位置;陝西榆林米脂縣

開放時間;早9:00晚5:00

景點級別;省級

門票價格;免費

著名景點;伽藍護法殿

萬佛洞又稱萬福洞,位於陝西榆林米脂縣城北8公里的無定河右岸懸崖上,共有29個洞窟,是陝北洞窟最多,規模最大的石窟群,窟群長126米,窟門大多鐫有名稱,主要有"伽藍護法殿"、"觀音洞"、"靈宮殿"."白衣洞"、"關王洞"、"九天聖母洞"。

序言介紹

石窟:位於米脂縣城北7.5公里的王沙溝村,西臨西包公路,距無定河約0.5公里。

伽藍護法殿

"伽藍護法殿"最大,為主窟。窟平面為方形,深和寬均為10米,高5米,前部設三米寬的佛壇,上置三佛、二弟子和二菩薩。窟中有二方柱,柱接窟頂,頂中間為八卦圓案(圖268),四周分方格各刻瑞獸。佛壇上佛像均已毀,佛座尚存,為方形蓮座,坐佛有一尊挪至殿中,為結跏趺坐佛,雙手結禪定印,殘高1.6米,有蓮座,佛像螺髻,著右袒袈裟。其它殘像有弟子、天王。二方柱和四壁造像以千佛為主,其中正壁有12排千佛,計1400餘尊,南壁19排,計有2800餘尊,北壁18排,像2600餘尊,全窟造像近萬尊。[1]

懸崖的橫面上,分布着高低和大小不等的12個洞窟。正中洞窟為正殿,名曰"伽蘭護法殿",即所謂萬佛洞。此洞窟呈四方形,直進式,高約5米,進深和寬各約10米。窟為平頂,中間有兩個上下和洞窟相連的四方石柱。

石柱正面與南北兩面均有浮雕佛像。其中南柱有橫向排列的俘雕佛像49排、648尊,北柱有49排,628尊。洞窟內的北壁有橫向排列的浮雕佛像18排,每排有佛像147尊,計有佛像2646尊,南壁有橫向排列的浮雕佛像19排,每排有佛像150尊,計有佛像2850尊。窟內的正壁,有橫間排列的浮雕佛像12排,每排120尊,計有佛像1440尊。

正壁佛像大者高0.15-0.20米,身寬0.06-0.07米,小者高0.07一01.米,身寬0.05米。窟里部的蓮花座上雕有一佛二菩薩,其中佛像高1.6米,肩寬0.8米,腰闊0.9米。

洞窟頂部裡邊為藻井圖案,周邊有盤坐佛像90尊,藻井中間繞蓮花瓣有佛像13尊。洞窟頂部靠洞口為八卦浮雕,並飾有龍、鳳、虎、鹿等獸及花卉圖案。

正殿內存石碑53座,內有"明萬曆乙未歲(1595)綏德"、"萬曆乙亥歲(1599)仲春望"及"欽差兵部武舉署都指揮同知宮爐"等字樣。

據考察,一般認為此窟是宋至明代時造作。

結構

萬佛洞原名萬福洞,石窟鑿 於座東向西約10餘米高的半山崖上,在南北長達192米的石崖中,布有大小27窟,窟內大部造像被毀。主窟伽蘭護法殿,平面呈方形,寬8米,進深11.6 米,高4.7米,窟頂前平部有平基15格,內浮雕花草、瑞獸等圖案,後半部中心為穹隆頂,中為八卦外圍浮雕一周結迦跌坐小佛等。窟正面下鑿成長方形石壇 基,上有3個須彌座,兩側各有一長方形石壇基,窟中有兩根長方形石柱,直達窟頂,寬1.26米,厚19米,上鑿刻小佛及題記,在柱中部岩石斷層不宜雕像 處,改用彩繪,窟兩壁鑿刻形態各異,造型多樣的小佛,間以題記,總計右壁小佛15層,每層165身,右側20層,每層165身,再加二柱約萬餘尊,題記 25塊,其中有"天佛洞始營為拒虜設„„。"及清代榆林籍名書法家葉蘭手書"靈應"等。現在窟內各窟移來的石造像12尊,殘碑1塊,龜形石碑2個。

南壁造像保存較好,壁面分方格刻造千佛,每格內近百尊,間有其它造像,如白衣觀音、布袋佛、道教尊神。每個方格內有5至6排造像,每排各不相同,構成一相對獨立的造像單元,每單元有造像人名題記,但無記年。如南壁中部下方一方格內題記為:"郊西都司綏德衛中所百戶李盛,下地名魚河堡住坐,男善人李任、室人劉氏、孫男李瑤、李周、李忠,造佛伍十三尊。"文中所稱53尊佛,實際指方格內所有造像,包括坐佛、脅侍、供養人、道像,其中有長髯的道像並不少於佛像,這是宋代以後三教合流的反映,但在題記中籠統稱"佛",可見"佛"的涵義已外延。像主李盛為當地的百產所,魚河堡就在附近的無定河上游,今仍沿用原地名。"衛所"是明代的軍事制度,由此可知該龕造像作於明代。窟內主像有元代遺風,因此有人認為該窟或為元、明之際的作品

相關視頻

陝西米脂萬佛洞石窟,都建在懸崖峭壁上,路太陡了無奈爬着上去的

參考資料

  1. 陝西米脂萬佛洞石窟 , 新浪博客 200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