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佛堂花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佛堂花塔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萬佛堂花塔

地理位置;北京市房山區萬佛堂村

開始建造時間;1995年

完工時間;1996年

萬佛堂花塔系密檐塔,位於北京房山區萬佛堂村的、入選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萬佛堂、孔水洞附近的山峰上,系北京重點文物搶救項目。自1995年春動工修復,於1996年完工。[1]

簡介

花塔建在萬佛堂西北側山崖上。塔的平面為八角形,單層磚構,由塔基、塔身、塔頂三個部分組成。塔基是典型的遼塔形制,即由須彌座及仿木構的平座組成。八角形塔身的四個正面砌出券門,南門可入塔心室。其餘三面是假門,塔外壁有浮雕菩薩、力士像。塔身四個斜面上砌出直欞窗。塔身之上有腰檐和平坐各一層,平坐以上即為華美的大塔剎,塔剎外形如一根竹筍,輪廓是弧線狀,其表面用磚砌成八層相疊的龕室,最下一層仿城牆,並具有城門和城樓。上七層都是單層佛龕,龕內有佛像,龕下托以圓雕的獅、象等形式的龕座,上下層龕位互相疊錯,具有漸變的、有韻律的圖案組合。最上即是剎頂,已毀。華塔多盛行於中國北方一帶,現存尚有七八座。「華塔」一詞由來可能是因為這類塔剎十分肥碩,雕飾甚多,有如一根盛開的花棒,因名華(花)塔。仔細考查,可以發現其裝飾題材具有一定的佛教內涵,即表現毗盧舍那佛所居住的「蓮花藏世界」。據傳說在該世界內毗盧舍那佛可化身為一千個釋迦,分居在大千世界。華塔塔剎的每一小龕即代表毗盧舍那佛的一個化身,共同構成蓮花藏世界。據此佛教涵義,因而稱這種表現蓮花千佛造型的塔為「華塔」。可以說華塔造型是佛塔建築開始擺脫仿木構形式的束縛,努力追求表現宗教意識,從而開了佛塔藝術創新的道路。

歷史背景

唐萬佛堂早已廢圯,數處古建築遺蹟和幾方明清石碑,零星散布在萬佛堂孔水洞旁。現存萬佛龍泉寶殿明代重建無梁建築,堂內三壁嵌滿唐大曆五年(770年)鐫刻的「萬佛法會圖」漢白玉浮雕,造型生動,栩栩如生。正中雕釋迦佛坐像,兩側雕乘獅文殊菩薩像和乘象普賢菩薩橡。前後有天王、神人、侍者等。或雙手合十,或獻花奉寶,形態不一。其中西南壁伎樂天浮雕最為精美,天人持各種樂器作彈奏狀,肌肉豐滿,形態自如,是唐代雕刻藝術的傑作。孔水洞原有兩扇巨大石門,早已不見,僅有寬尺許的石樑橫臥在洞口,人們可以跨越石樑,緊貼洞壁,穿過溪流潺潺狹長券洞至「求簾洞」洞囗,券洞盡頭石壁上有兩尊石雕佛像,並有《蓮花經.觀世音普門二十四品》刻經,這些珍貴的隋唐石刻,至今清晰可辨。枯水季節,人們可徒步通過「水簾洞」進入第一大型洞廳,然後還須乘小舟才能飽覺「水底洞天」。洞中有三大洞廳,其中以第三大洞廳最為壯觀,廳前一排石鐘乳低俯水面,廳後遍布潔白晶瑩的石花,廳南側有一張嘴瞪目的「大鱷魚」把守「九曲迷宮」入口,遊人至此,莫不拍手叫奇。洞附近山丘上有遼代華塔、元代磚塔各一座,華塔上有「咸雍六年」、「壽昌七年」等題記,為研究中國華塔出現年代提供了實物資料。

萬佛堂、孔水洞是隋唐時代建築,元大德元年(公元1279年)重建,名大曆禪寺。萬佛寺古蹟最精華為三部分:一、鑲嵌於廟宇殿堂正面的唐代石雕;二、孔水洞及洞內石壁上三尊隋代石雕像;三、花塔、密檐塔。花塔座北朝南,平面八角,挺拔俊秀,塔上裝飾有三大塔瓣,並面佛龕及磚雕佛像等。塔身有「咸雍六年「(公元1070年)和金、元時代的墨書題數處。此種花塔據北京市文物部門考證,北京僅有2座。是今北京地區僅存的兩座花塔之一,位於萬佛堂孔水洞左側的小山岡上,建於遼代。塔平面呈八角形,單層亭閣式,由青磚砌築而成,通高約28米。塔下部為高大的須彌座,須彌座上部雕制出半拱和平座欄杆。第一層塔身採用遼代磚塔常用的式樣,正面開券門,門旁雕出金剛力士,券面與佛像雕刻精緻,其餘四面磚雕直欞窗。塔身出挑鬥拱以承托塔檐,檐上有斗拱平座,以承托巨大的圓形花束狀塔身。第二層塔身極短,檐子也用斗拱,採用密檐塔的方法。自第二層以上做出城樓與角樓一層,在上連續做單層屋宇形佛龕,共九層屋宇,將塔圍成圓形,而且逐層加收分,由屋宇組成塔身,還採取十三天的象徵。這座塔造型與處理方法與一般常見的遼塔不同,這種變化的手法,常常在遼代、金代、元代磚塔中出現。由若干個佛龕組成的塔身上部裝飾有各種繁複的花飾,看去如同巨大的花束。圓形花束狀塔身幾乎占全塔高度的二分之一。花塔供奉的佛像則更為特殊。花塔的塔身上部用層層蓮花瓣組成一朵大蓮花,在每個花瓣上雕有一座佛龕,可見佛龕下頭部朝外的獅和象的半身雕像,上面所託佛龕里必定是他們各自的主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最上一層為單層亭閣式小塔,塔頂冠以八角形小閣式塔剎,結頂為寶珠。塔身上曾有「咸雍六年」、「壽昌七年」等題記。

開放時間

最佳時間: 北京的春秋不冷不熱,氣候適中,是理想的旅遊季節,尤其是秋季天高氣爽,氣候宜人,是為中外遊客所稱道的'金色北京'。全年最好旅遊月份,是4、5、9、10月份。

北京位於華北平原的北部邊緣,依山傍海,為典型的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非常分明。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各具特點。年平均溫度為11.8℃,最冷1月份平均氣溫為-4.6℃,最熱為7月份,月平均為26.1℃。北京春秋季較短、冬季稍長,年均降水量644毫米,無霜期為180天。北京雖冬天較長,但室內取熱設備甚好,溫暖如春。由於室內外溫差很大,冬季到北京旅遊,毛衣、棉大衣還是需要帶上的。

北京的報紙、電台、電視台都有天氣預報欄目和解說,請注意收看。也可以撥電話437,它以漢、英兩種語言提供當天和次日的天氣預報。

不過,北京的遊覽節目多是人文古蹟,名勝建築,民俗風情,這些項目不受氣候影響,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來北京旅遊。冬季,北京的旅行社和飯店,都提供淡季價格,能節省很多。

相關視頻

北京萬佛堂花塔

參考來源

  1. 中國塔(020)北京房山萬佛堂花塔,360doc個人圖書館 , 2013-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