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里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里山位於襄陽市南漳縣城北部15公里,是國家AAAA級隆中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之一。其東接古隆中,西通武當山,北倚承恩寺,南靠水鏡莊[1]

公園面積26200畝,森林覆蓋率達90%,有黑岩「森林浴」、靈觀寺、桃花谷、獅子山、五龍寺、清涼寺六大景區50多個景點,古蹟碑刻豐富,天然泉眼眾多,奇峰怪石林立,鳥語花香樹綠,是鄂西北自然生態保護區。

中文名:七里山

所屬地區: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

面 積:26200畝

森林覆蓋:覆蓋率達90%

地 位:隆中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之一

典故

《襄陽府志》一共有5處記載了七里山。

第一處是《山川》部分記載,潼河口發源於七里山."潼河口:縣南六十里,向設驛站於此,今廢.雍正間,里士江經兆《潼口石橋記》云:水發源七里山,東流會伏龍洞,水又過丁蘭橋,至艾家莊,南繞卸甲山下,抵潼口東南,入於漢水"

第二處是《山川》部分介紹南漳山脈時說:"七里山,縣北五十里.其南為飛鳳岩,有石門寺,詳'寺觀'".

第三處是七里山上建有石門寺."昔稱干明寺,縣北四十里,在七里山順建.峰巒秀麗,流水潺湲,林木茂蔚,蔥倩如畫.其寺鳳凰峙立於後,臥龍屏列於前,獅懸於左,象伏於右,古剎中勝地也.寺內有筍石,生成玉兔望月之象,又生筍紋數莖".

第四處是在《兵衛》部分提到南漳縣巡防汛地時說,七里山,以上俱旱汛.

第五處是明代馮舜臣在《檀溪湖長堤表》里說"湖形若仰釜缺其南,以受田家等九沖之水,缺其西北,以受七里山十八沖之水".

從史料記載和我實地查看,七里山確是一個風景優美之地.這兒有高山,有奇峰,有流水,有清泉,有怪石,有斷崖,特別是那裡的空氣,感覺像又洗了一次肺.當然古人的記載更加生動傳神,"峰巒秀麗,流水潺湲,林木茂蔚,蔥倩如畫."

景區簡介

園內林海茫茫,古木參天。園內有樹齡100—300年古樹名木200餘株,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動物10多種,珍貴藥用植物有天麻、靈芝、何首烏等百餘種,是人們避暑、休閒、健身、療養的好去處。

南漳縣委、縣政府把七里山森林公園建設納入了全縣旅遊開發重中之重,先後投入80多萬元,興建了景區門樓牌坊,野營休閒屋,改造了七里山莊,架通了專用供電線路,建起了電視有線轉播台、安裝了程控電話,新開發聽濤亭、神鷹探穴、萬壽谷、神龜拜月等十多處景點,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森林浴」。

景點古蹟

其一,丁蘭故里及丁蘭橋.漢代孝子丁蘭故居就在南漳縣北的刻木谷,據《襄陽府志》記載,"其谷幽邃清虛,巒嶂屏列,溪水環流.今遺址猶存,改故居為觀,以祀之,名刻木觀.觀北至隆中不二十里.是谷乃襄南兩縣交界處".

其二,柏香山久安山及襄康王襄定王墓.《襄陽府志》說,"初名柏香岩,以多柏,故名.明襄康王葬是山,於是改岩為山.又二里許,為久安山,襄定王葬焉".

其三,石門寺."其寺鳳凰峙立於後,臥龍屏列於前,獅懸於左,象伏於右,古剎中勝地也.寺內有筍石,生成玉兔望月之象,又生筍紋數莖".

其四,柏香寺."縣北三十里柏香岩.唐開元中建,復興於宋景祐,再興於明弘治.本朝康熙壬子重建.峻岭流泉,復道幽壑,竹木扶疏,煙巒蒼翠,可稱清幽之景.寺前有甘霖泉大士岩,今康熙《碑記存》".

其五,承恩寺.承恩寺是著名的古剎,與七里山相距不遠,保存有很多的歷史文化古蹟,山清水秀,泉水清澈,飲之甘甜.

其六,棋盤山.這一座山名不見經傳,在南漳和谷城之間,府志沒有記載,但是海拔從77米到365米,疊嶂起伏,奇形怪狀,很有看點,上下坡度都很大,也非常適合戶外徒步和騎行.

這些古蹟,有的保存完好,有的遺址遺蹟猶存,有的已得到修復.在返回襄陽途中,還有回龍湖白馬洞九天娘娘洞古隆中等風景,可以形成一個鏈條式風光帶.

主要景點

愛蓮亭

愛蓮亭是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融合而成的一個景點,它包括眼前的「愛蓮亭」和對面的「巨松嶺」。愛蓮亭下的愛蓮池種植各色蓮花,放養觀賞魚類,池外木瓜林現已成形,環繞蓮池四周種植連片月桂。

靜怡居

靜怡居倚山臨水,前後左右均被蔥蘢的樹木擁抱,建築風格獨特,用料考究,由五組居室組成。粗看外觀一致,細品各具特色,相同處均為一屋一廳一廁,高雅、別致、舒適、適用。

交通指南

公交:乘市內6路公交車到臥龍鎮終點站下車(註:車票為一元),再轉臥龍鎮至七里山的中巴車(註:車票為6元),到達七里山

自駕:向西:襄陽——萬山——臥龍鎮共14公里;再向南:臥龍鎮(原泥嘴鎮)——新集,共10公里;轉向西南:新集——七里山,共13公里,全程為37公里。

注意事項

  1. 景區內禁止吸煙
  2. 景區園外設有停車場
  3. 附近醫療地點為南漳人民醫院
  4. 景區內設有食宿服務機構
  5. 景區內禁止亂扔垃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