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十五放河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十五放河燈,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七月十五放河燈


淮河的上游,每到陰曆七月十五,家家戶戶都要放河燈,這是傳下來的規矩。


傳說,在古時候,淮河邊上有一戶姓王的人家,夫妻倆老來得了個閨女,給閨女起名叫仙花。這仙花模樣俊俏,人見人夸。


仙花在她十五歲這年的七月十五突然沒影兒了。老兩口到處找,也找不到。左右鄰居也都幫他們找,但是哪兒也沒有仙花的影子。眼看天黑下來了,王老頭兒說:仙花一定是迷路了。咱弄幾盞燈放到河裡,一來給孩子壯壯膽,二來她見了燈,興許就知道我們在找她,會朝放燈的方向一路找回來。大伙兒都覺得這是個好辦法,回家紛紛找來材料,各自扎了幾盞能漂在水上的燈。還有人在燈上寫上了仙花的名字,為的是仙花看見燈之後就知道大家在找她。之後,大家來到河邊,把紮好的河燈放到河裡去了。


一夜就這樣過去了。第二天天還沒亮,仙花真的回來了。一見面,她就摟着娘大哭起來。爹娘不知她受了什麼委屈,就問:孩子,你這一夜去哪裡了,把我們急壞了,左右鄰居也跟着着急,到處找你,你看沒看見河裡放的那些燈?


仙花哭着說:昨天,我在河邊玩,突然有個白鬍子老頭兒不知從哪裡冒出來,拉住我不放,說要帶我進龍宮裡當娘娘。我害怕極了,死活不去,就跟白鬍子老頭兒撕扯起來。他還跟我說他每年七月十五都要選百姓家的漂亮閨女到龍宮去,給他當娘娘。我拗不過他,眼看他就把我拉進龍宮了,這時,一盞燈漂了過來。那老頭兒一見害怕了,說:是誰在河裡放燈?這燈會燒毀我的宮殿。燈上有你的名字,我放你回去跟他們說說,往後不許他們在河裡放燈。不過,你不能告訴他們為什麼不許在河裡放燈,要是說了,你就沒命啦!就這樣,白鬍子老頭兒把我放了。


聽仙花說完這些,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但是仙花說完這些話之後就像睡着了一樣,怎麼喊她也喊不醒了。


從那以後,沿河兩岸的人為了不讓自己家的閨女被河神選去做娘娘,年年的七月十五都在河裡放燈。


參考資料 

  1. 七月十五放河燈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