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中國古代民歌。收錄於《詩經》,屬15國風中的豳風。作者不可考。豳是古地名,今陝西彬縣一帶。一般認為創作於西周初年。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詩共88句,分8章,每章各11句,是《詩經》中最長的一首詩。全詩基本上以季節的先後為順序,逐月逐季地描寫了男女奴隸們的勞動和生活,反映了當時奴隸們一年到頭的繁重勞動和無衣無食的悲慘境遇。第1章寫冬去春來,一年的農事開始,正月里修農具,2月里去耕地,老婆孩子一起出動,連飯也送到田裡吃。第2章寫春光明媚的日子裡,黃鸝飛來飛去地歌唱,姑娘們拿着高竹筐走在田間的小路上,去採摘餵蠶的嫩桑,因為擔心奴隸主公子哥兒們的調戲,所以她們並不快活。第3章寫7、8月里,伯勞鳥歡叫,人們在田地里修理桑樹,在村莊裡織麻染衣,其中那最鮮亮的朱紅色衣服,是為奴隸主準備的。第4章寫夏去秋來,樹葉飄落,穀子開始收割,打完了穀子再去捉狐狸,剝了皮為奴隸主做皮衣。第5章寫冬季來臨了,奴隸們開始收拾自己的住處,準備過年。第6、7章寫一年四季的收穫和勞作,奴隸們既要從事田野里的勞動,還要為奴隸主修房屋,一年下來,雖然小有收穫,也真是累死累活。第8章寫年終奴隸們被迫去為奴隸主祝福,獻上羔羊,捧上醇酒,祝其長壽。此詩的成就,在於它真實地記錄了奴隸社會中奴隸們一年四季的勞作和生活,形象、生動地概括描繪了當時社會階級壓迫的狀況。在語言上質樸無華,就象一位歷盡苦難的老奴隸,不動聲色地向人絮語自己的生活境況,傾訴着血淚斑斑的遭遇。他對於自己和親人們年復一年的繁重勞動和悲苦生活,說得那麼詳盡,仿佛久已積聚心頭,一吐為快。敘述中,並沒有強烈的憤懣色彩,只是偶而夾雜着感嘆,但卻是那麼動人。全詩在形式上按照季節時令順序來寫,既適合表現從事農桑勞動的奴隸一年的生活,又使全詩充滿了自然風光和鄉土氣息。這種敘事方法,很象後世民歌中的四季調或十二月歌。全詩雖然是按季節的先後敘述一年的生活,但又不是簡單地羅列,而是圍繞「苦」字,着重於表現一年四季從春到冬,奴隸的悲苦生活和奴隸主對他們的欺壓。

本詩作為《詩經》中最長的敘事詩,其敘事方法、結構形式都對後世詩人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七月 相關視頻

膽小者看的恐怖電影解說:6分鐘看懂美國恐怖片《七月》
七月十三之龍婆大結局,龍婆篤信歡喜佛,竟以害人來維持兒子生命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