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星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星岩景區算得上數一數二的美景,這個景區因為處於市區的中央位置,所以很多人都稱作之城市之園。七星岩景區最大的特點就是景區裡面那些造型各異的石頭山,這些小型的石山分布比較散,但在景區的湖面上呈現出鬼斧神工的造型,遠遠望去就像是人工塑造上去的一樣。七星岩景區的面積大,占了肇慶市城區面積的五分之一,是一個擁有649萬平方米的大型旅遊風景區。

景區的特色就是湖與山相結合的美景相與照應。廣東毗鄰珠三角,發現這個地方的風景名勝很多,像山鼎湖國家自然保護區、金龍水庫、大洞水庫周邊的山區風景都是很美的。七星岩景區作為肇慶市的老牌風景區,這個景區的歷史也是非常悠久的,至今還流傳出許多關於七星岩景區的美談故事。

七星岩風景區的由來也是與其各異的山峰得來的,七星岩就是在景區的湖面那七座排列如北斗七星的奇石山峰而起名七星岩,湖面上觀賞就會發現這幾座怪異的石峰景色真的美,如果是在空中俯瞰這個景區就猶如仙境般的美景。在多年前就有許多專家學者對七星岩發掘出很多歷史遺留下來的石刻文化遺蹟,像唐代開元年間有名的書法家李邕就在這個七星洞口留下著名的《端州石室記》,不僅讓更多的歷史名人、詩人、文學家對其記載與刻畫了有歷史紀念的文學石刻作品。

七星岩的歷史悠久,基地景區的山美水美,而且湖也是點綴了的美,其中有名的仙女湖就位於這個景區裡面,而這個仙女湖卻保留了原始的地理風貌,俗話說得有山有湖才算得上是一個完美的仙境美景,七星岩景區能欣賞到與世無爭的仙境美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七星岩的美景就是一個全民的大財富。[1]

景區遊覽

  • 肇慶七星岩 山岩入水,景色怡人
  • 七星岩風景區位於廣東肇慶市端州區北約4公里處,風景以「峰險、石異、洞奇、廟古」而著稱;
  • 景區主要由五湖、六崗、七岩、八洞組成。因七座山峰似北斗七星散落於湖中而得名七星岩。
  • 星湖落日 綽約多姿
  • 七星岩五湖統稱星湖,總面積達649萬平方米,湖面煙波浩瀚,長達20多公里湖堤如綠綢帶般縈繞其中,綽約多姿,國家體委在該湖建有划船基地。
  • 七星五湖 碧綠翡翠
  • 七星岩以岩峰、湖泊、溶岩地貌為主要景觀,其中水月岩雲、星岩春曉、天柱摘星、星岩煙雨、玉屏疊翠、千年詩廊、水中林趣、臥佛含丹、仙鳥呈祥、石峒古廟等成為新星湖二十景之一。
  • 湖秋日 群峰隱隱,朦朦朧朧
  • 每當雨季來臨,常見煙霧飄渺于山水間,群峰隱隱,朦朦朧朧,一片清秀迷人,如入夢幻仙境。近代詩人段雲詩云:「晴光瀲灩瑤池水,雨意蔥籠七星山。執斗挹漿歷桑海,道是天上卻人間。
  • 仙鶴呈祥 亭亭玉立,輕盈踱步
  • 「丹頂鶴生態園」有丹頂鶴50多隻,它們身姿高雅而端莊,兩翅不時輕舒慢舞,引着修長婀娜的脖子,偶而亭亭玉立,偶而輕盈踱步。它們時而高歌,時而飛翔,象是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
  • 景色如畫 天上人間之美
  • 只見棧道高懸,常有人登高攬勝,時而發出歡呼驚嘆之聲。近代詩人黃雨詩賦:「笑語隨風飄下界,歡顏映日立雲端。信知攬月非難事,摘得星星未肯還。」描繪了天上人間之美。
  • 如煙三月 粉色連堤
  • 春意連連的三月正是七星岩宮粉紫荊盛開之時。堤邊、湖灣上到處是粉粉的、淡淡的、如煙如雲的宮粉紫荊,美如畫。
  • 仙鶴呈祥 亭亭玉立,輕盈踱步
  • 「丹頂鶴生態園」有丹頂鶴50多隻,它們身姿高雅而端莊,兩翅不時輕舒慢舞,引着修長婀娜的脖子,偶而亭亭玉立,偶而輕盈踱步。它們時而高歌,時而飛翔,象是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2]


歷史介紹

七星岩兼有杭州西湖和廣西桂林的勝景,有着「人間仙境」、「嶺南第一奇觀」的美譽。區內景觀以喀斯特溶岩地貌的岩峰、湖泊以及森林、瀑布等景觀為主要特色,是久負盛名的旅遊勝地,是我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人與生物圈」定位研究站,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洲」、「活的自然博物館」、「天然大氧吧」。人們到此,不僅能領略地質奇觀,還可享受森林氧吧。

七星岩摩崖石刻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南中國保存得較集中的摩崖石刻群。刻有李邕、李紳、包拯、周敦頤、俞大猷、陳恭尹、朱德、葉劍英等531題,僅石室岩內外就有333題。石刻字體篆、隸、楷、行、草俱全,年代上自唐、宋、元、明、清至當代的名人詩題。

七星岩摩崖石刻共有531題,其中石室洞有333題,是廣東省保存最多、最集中的石刻群,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石刻以唐為貴,七星岩就有唐刻4題。石刻以漢字為主,還有藏文和西班牙文。漢字各種書體俱全,以楷書為最,行書次之,其中唐代李北海正楷《端州石室記》是七星岩摩崖石刻的珍品。石刻群文體有詩、詞、歌、賦、對聯、題記,其中詩有252首,陳毅元帥撰詩稱之為「千年詩廊」。

石峒古廟 位於七星岩東北部,仙女湖遊覽區內。始建於唐初,明萬曆十三年,清嘉慶三年

道光二十二年,古廟置於岩洞中而得名。廟中供奉附近百姓的神,稱周氏神。因傳說廟中石鐘乳有一小洞曾流出白米,故有俗稱「出米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