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星劍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星劍花 (學名:Hylocereus undatus),又名龍骨花(海南保亭)、三角柱、三棱箭(北京)、三棱劍、劍花、霸王鞭(海南三亞、廣東肇慶)、霸王花、假曇花,是仙人掌科量天尺屬的植物,其果實被稱為紅龍果、火龍果、仙人掌果,分布在澳大利亞台灣島夏威夷以及中國大陸的海南福建、廣東等地,生長於海拔3米至300米的地區,一般逸生,以氣根攀緣於樹幹、岩石或牆壁上。

量天尺

仙人掌科攀援植物,具氣根。分枝多數,深綠色至淡藍綠色,無毛,老枝淡褐色;花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花絲黃白色;花葯淡黃色;花柱黃白色,線形。花可作蔬菜,亦稱為"霸王花"。漿果紅色,果臍小,果肉白色。種子倒卵形,黑色,種臍小,漿果可食。花期7-12月。 原產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其他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多有栽培。中國廣東、廣西、福建、海南等省區有天然分布。量天尺花朵碩大,且具芳香,可作蔬菜。宜庭植、盆栽,或作為籬垣植物。漿果可食,商品名「火龍果」。

生長習性

量天尺喜溫暖濕潤、陽光不太強的生長環境。適應於富含腐殖質、透水性能良好的沙壤土,忌粘重、貧瘡積水的土質。量天尺不耐寒。在中國華南溫暖地區。可露地栽植。在中國北方冷涼地區。冬季應有保暖措施。才能安全越冬。在保持土壤相對乾燥的情況下,可耐4-8℃低溫。

分布範圍

分布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在夏威夷、澳大利亞東部逸為野生;中國於1645年引種,各地常見栽培,在福建(南部)、廣東(南部)、海南、台灣以及廣西(西南部)逸為野生,藉氣根攀援於樹幹、岩石或牆上,海拔3-300米。

形態特徵

攀援肉質灌木,長3-15米,具氣根。分枝多數,延伸,具3角或棱,長0.2-0.5米,寬3-8(-12)厘米,棱常翅狀,邊緣波狀或圓齒狀,深綠色至淡藍綠色,無毛,老枝邊緣常胼脹狀,淡褐色,骨質;小窠沿棱排列,相距3-5厘米,直徑約2毫米;每小窠具1-3根開展的硬刺;刺錐形,長2-5(-10)毫米,灰褐色至黑色。 花漏斗狀,長25-30厘米,直徑15-25厘米,於夜間開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鱗片卵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長2-5厘米,寬0.7-1厘米;萼狀花被片黃綠色,線形至線狀披針形,長10-15厘米,寬0.3-0.7厘米,先端漸尖,有短尖頭,邊緣全緣,通常反曲;瓣狀花被片白色,長圓狀倒披針形,長12-15厘米,寬4-5.5厘米,先端急尖,具1芒尖,邊緣全緣或齧蝕狀,開展;花絲黃白色,長5-7.5厘米;花葯長4.5-5毫米,淡黃色;花柱黃白色,長17.5-20厘米,直徑6-7。5毫米;柱頭20-24,線形,長3-3.3毫米,先端長漸尖,開展,黃白色。花可作蔬菜,亦稱為"霸王花" 漿果紅色,長球形,長7-12厘米,直徑5-10厘米,果臍小,果肉白色。種子倒卵形,長2毫米,寬1毫米,厚0.8毫米,黑色,種臍小,漿果可食,商品名「火龍果」 花期7-12月.[1]

栽培技術

選地

量天尺喜光,較耐旱,不耐陰,怕浸漬。其種植地應選在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地塊。為了充分利用土地和方便其攀援,可選取庭院石牆邊,或石山腳下的石頭旁,石窩間種植。它可在多種土壤中生長,但以石灰性壤土最為適宜。因此,應選擇在土壤通透性好,有機質含量較多,不積水而能保持濕潤的石灰性壤土種植。

栽培管理

定植後坑內施放的木屑、蔗渣、稻草等介質要保持濕潤,但不要積水,以仙人柱)利生根和防止爛根。旁邊如無供其攀爬物的,應搭架或砌石供其攀爬,搭架時,可用竹、木條或水泥杆在行與行之間打樁,再用鐵線牽拉搭成栩架,架高1-1.5米,寬2-3米。種在石頭旁或牆邊,已有物體供其攀爬的,可不搭架。在生長期,每年春、秋、冬季各施-次肥。肥料以有機肥為主,蔗渣、稻草和複合肥混合施用最為理想。每次每坑施放蔗渣、稻草等2-3公斤,複合肥0.1-0.25公斤。施肥時,要把肥料施放在植株周圍,以利量天尺氣根吸收養分。進入產花期的植株,每年春季可噴一次200PPM的多效哩加0.2-0.3%磷酸二氫鉀溶液。間隔2個星期左右,再噴一次50PPM乙稀利和0.2-0.3%磷酸二氫鉀加0.1%尿素混合液,利於提高花的產量.

修剪繁殖方法

採用扦插繁殖。-般先取開花量大,花朵大的單株枝莖繁殖。從被選中的植株上,切取一段30厘米長的莖段,放在陰涼處一個星期左右,傷口癒合後即可扦插。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春季最為適宜。種植前,按株行距為3x4米,挖直徑、深均為30厘米的定植坑。每坑施放適量漚熟的豬、牛糞、草木灰或磷肥0.25公斤、有機質3巧公斤混合後作基肥。將基肥與土拌勻後填土回坑,作成高出地面約20厘米的土墩。種植時,莖段切面切忌直接與泥土接觸,要斜放在用碎石塊、木屑、蔗渣或稻草混合的有機質纖維物做成的介質上。每坑放碎石塊,有機質纖維物質介質各1-2.5公斤。插植時,每坑均勻分布斜插2-3枝。

病蟲防治

炭疽病

加強肥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性,及時清除感病肉質莖。發病初期及時噴藥控制,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噴霧防治.

介殼蟲

發現介殼蟲應及時採取措施予以除治。發生量少時可用軟刷輕輕刷除;發生量大時可用80%敵敵畏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噴殺。

斜紋夜蛾

掌握該蟲發生規律,在幼蟲低齡時期用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或80%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

蝸牛

於清晨或陰雨天人工捕捉集中殺滅。每平方米用8%滅蝸靈顆粒10克,於傍晚撒在受害植株附近毒殺。

藥用

量天尺全身都是寶,其莖有舒筋活絡,解毒之功效。外用可治骨折、腮腺炎、瘡腫等。花具有清火、潤肺、止咳的功效,對肺結核、支氣管炎、淋巴結核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2]

食用

花可鮮、干炒、煲湯當菜食用,曬乾的花還可作茶泡水喝。 漿果可食,商品名「火龍果」。 觀賞 量天尺株形高大。花大色鮮,在中國南方的公園或植物園裡,常栽植於牆垣下、岩石旁。任其吸附攀援生長。自然美觀,給園景添色增輝。 砧木 量天尺分枝扦插容易成活,常作嫁接蟹爪蘭屬(Schlumbergera),仙人棒屬(Rhipsalis)和多種仙人球的砧木.

採收加工

量天尺種植後第2年、莖長2米以上,長有5-6個節間,即可開花。乾燥的量天尺花朵(霸王花).花期為每年8-10月份。以雨量充足的8,9月份開花最多。當花朵頂部稍微開放時或者花朵全開放時採收。採收時,用刀把整朵花割下。採下的鮮花,可直接供應市場或按商家的要求進行加工。乾花的加工方法是:將採收來的鮮花,每朵縱向切成四等分,在太陽光下曬乾。如遇雨天,則把花掛在避雨、通風處的竹杆或繩子上晾乾。每公斤鮮花可製成0.2-0.27公斤的乾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