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斤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斤淚,中國神話傳說故事。[1]

原圖鏈接七斤淚

故事內容 

1

  從前有個叫華二的神仙,因為犯了錯,王母罰他到人間做九九八十一件好事,驗收合格後,才可以重新回到神仙的位置。

  臨別之際,華二的妻子淚眼婆娑地來給他送別,華二卻頭也不回地絕塵而去。到了人間,華二馬不停蹄地做起好事來,很快就做了合格的八十件好事,還有最後一件,他就能重返天庭了。

  這天,華二路過一個村莊,忽然聽到陣陣號哭。這時正巧有個村民路過,於是華二上前想問個究竟。

  村民說:「你就別管這些閒事了,那個李屠戶可不好惹。」

  華二不解地問道:「李屠戶是什麼人?難道是個十惡不赦之徒?」

  村民笑了起來:「那倒不是,反正也沒什麼事,我就和你嘮嘮吧。」

  李屠戶名叫李勇,不但長得膀大腰圓,而且脾氣還非常暴躁,村裡的人都敬而遠之,以至於到了三十歲還沒娶親,因為附近根本沒人敢把閨女嫁給他。可不久之後,李勇也不知花了多少錢,從外地娶回一個貌美如花的女子,名叫桂蘭。桂蘭看上去很柔弱。大家都有些擔心,這個李勇,要是一犯渾,一巴掌還不把這小女子打個稀巴爛?

  華二點頭。可剛才聽到的明明不是女人的哭聲,而是個男人的聲音呢?村民哈哈一笑:「你先別急,等我把事情說完嘛。」

  桂蘭嫁給了李勇後,村里人就都為桂蘭捏着一把冷汗。可沒過多久,發生的事情卻讓人們大跌眼鏡,這個桂蘭竟然也是個狠角色。自從她進入李家後,把李勇治理得服服帖帖不說,還特別霸道,稍不如意就會把李勇打得鬼哭狼嚎。

  一次兩次,大家覺得好笑,可是總是這樣,村里就有人看不過眼,去勸桂蘭,讓她平時待李勇好點兒。桂蘭聽後,也不生氣,只是笑了笑轉身就走。可是隨後,李屠戶就會凶神惡煞地來找剛才勸說的人,要干架。為什麼?因為李勇特別好面子,這麼一勸,就等於知道了他被老婆打的事,跌了面子。甚至有人說,李勇來找事,都是桂蘭唆使的。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不管了。勸他兩口子的架,就等於惹事上身,人們再聽見李勇的哭聲,不過是當個笑話。

  華二一聽,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於是轉身推門進了李勇的家,只見李勇正跪在搓衣板上,哭得像頭牛。李勇聽見門響,回頭看見一個陌生人,趕緊止住哭聲爬起來,瞪着眼問華二是幹什麼的?華二知道不能明說,也哭喪着臉說:「我是一個來投親的外鄉人,親戚沒找着,身上盤纏早已花完,想上門借點銀兩做路費回家。」

  李勇眨巴眨巴眼睛,快速從衣兜里拿出一串銅錢,塞在華二的手裡。正在這時,村口遠遠地有一洗衣的女子向這邊走來,只見李勇嚇得臉都變了色,趕緊將華二推出了門,轉頭又主動跪在了搓衣板上。

  華二心中暗笑,洗衣女子肯定就是桂蘭,這個李勇看似魯莽,其實心腸還不錯。看來問題還是出在桂蘭身上。華二決定幫李屠戶一把,成全這對夫妻,應該也是一件好事了。

  2

  第二天一早,桂蘭像往常一樣來到了大河邊洗衣,正當她用力舉起槌棒的時候,腳下的石頭卻一松,桂蘭連人帶衣就掉到了河裡,桂蘭在河裡撲騰開來。

  華二跳下水去,將桂蘭救了上來。驚魂未定的桂蘭給華二跪下,感謝救命之恩。華二將桂蘭攙扶起來。笑呵呵地說道:「感謝就不用了。知道你為什麼會掉到河裡,又正好遇見了我嗎?」

  華二告訴桂蘭,他其實是天上的神仙,因為知道桂蘭平時虐待丈夫,所以藉機懲罰她一下,希望她回去以後,能從此善待丈夫,做對恩愛夫妻。桂蘭聽罷,連連點頭。

  華二轉身又趕往市集,找到了李勇。李勇的豬肉已賣完,正收拾好錢袋,準備回家。華二上前拍了拍李勇的肩膀。李勇一見:「咦,你不是回去了嗎?怎麼還在這裡?是不是昨天給的錢不夠?」說罷,又從錢袋裡拿出兩吊錢,作勢要扔給華二,立眉吼道:「下次你要是再來向我討錢,小心我揍你!」

  華二忙說:「大兄弟,說來也巧,昨天我又找到親戚家了,今天我是特地來還錢的。來來來,你這個人值得一交,我請你去喝口酒。」說罷,將昨天的一串錢還給了李勇,也不容拒絕,就將他拉進一個小酒館。

  李勇架不住華二的熱情,兩人你一杯,我一杯地喝上了。不一會兒,李勇就醉倒了。華二偷偷地將他的錢袋拿上,樂呵呵地走了。

  第二天,華二哼着小曲來到了村子,準備去李勇家還錢袋,順便再叮囑兩句,就功德圓滿了。可剛到村口,華二就看見李勇家門口圍着許多人,正指手畫腳地在議論着什麼,華二上前一打聽,驚出了一身冷汗—李勇自殺了!

  昨天李勇不知道在哪兒貪杯,喝醉了酒,把賣豬肉的錢連本帶利都讓人偷走了。那李勇霜打茄子般地回到家中,準備挨一頓臭打。桂蘭聽說了之後,舉手就要打,卻突然停住了手,反而沖李勇笑了笑,然後還寬慰了幾句。

  華二一聽,對啊,要的就是這效果啊。也沒哪裡不對啊。

  對方說:「嗨,你知道什麼呀!事情壞就壞在這裡了。那李勇回家是準備好挨打的。桂蘭這樣反常的表現,讓李勇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他不知道桂蘭又想什麼狠招對付他,就越想越怕,然後頭腦一熱,跳河自殺了!」

  華二分開眾人,探頭一看。果然,李勇的屍體直挺挺地睡在堂屋裡,幾個老者正在幫他穿「老衣」。李勇的兩隻手緊緊攥在一起,任你怎麼也掰不開。旁邊的桂蘭就那麼直呆呆地坐着,看着,連一滴眼淚都沒有。幾個老者忙完,桂蘭也只淡淡地說了一句:「謝謝各位老爹,沒事就請回吧。」說罷,也不管眾人的指指戳戳,就轟的一聲,關上了大門。

  3

  華二心裡暗叫一聲糟糕。這本來想做一樁好事的,不承想卻害了一條性命,可如何是好?若在平時,施展仙術,救活一個人倒是沒有問題,可他現在是被貶下界的,法力全被沒收了。就連桂蘭掉入河中,也只是他暗中使手腳,抽空了石塊下的墊石,才上演了一場「神仙救人」的假戲。

  正在這時,來驗收的老仙飄然而至,笑着問華二:「聽說你又做了一件好事,可以驗收了嗎?」華二懊惱地說出了實情,懇求老仙幫一把,先把人救過來再說,那前八十件好事都不算也成,他甚至可以不做回神仙都成,畢竟人命關天。

  老仙連連擺手。華二傻了眼。老仙臨走時卻突然又說:「我聽閻王說過,一個人死了,如果人們真心為他流下的淚水有足足七斤的話,就可以讓他還魂重生。」說完,飄然而去。

  華二一聽,事不宜遲,獨自返回了李勇家,敲開了大門。桂蘭一見華二,納頭就拜:「神仙,救命,我聽從你的指示,可是李勇卻尋了短見。現在可如何是好?」

  現在華二對桂蘭也心有不快,就沒好氣地問道:「可我為什麼卻看不見你的眼淚?」桂蘭咬了咬牙說道:「我肚子裡已有了李勇的骨肉,我不能哭,一哭就會動了胎氣。」華二「哼」了一聲說道:「如果你能真心滴下眼淚,我就能救活你家李勇。而且還能保住你們的孩子。」

  桂蘭聽罷,死死地盯着華二:「你是神仙,我就信你一次。」說罷,桂蘭轉回頭,看着李勇的屍體,眼圈漸漸發紅,淚水開始滴落下來。

  桂蘭的淚愈來愈多,愈來愈洶湧,再也止不住悲聲,直哭得華二都已動容。就這樣,桂蘭一直哭了整整一夜。最後,竟然昏死在李勇的屍身邊。華二給桂蘭把了把脈,脈象微弱,氣若遊絲。

  華二沒想到桂蘭對李勇竟然有這麼深的感情,看樣子,人們是真的錯怪桂蘭了。看着眼前的爛攤子,華二也悲從中來,看來這將是最失敗的一次「好事」。想起李勇的慷慨和簡單,華二的淚也不由得漸漸溢出了。

  華二也不知流了多久的淚,突然耳邊響起老仙的聲音:「夠了,加上你的,終於有七斤了。」華二一震,只見李勇悠悠地醒轉過來,睜開眼就舉起了手說道:「老婆,我終於在河裡找回我送給你的那支定情銀釵了。」

  華二這才明白,李勇並不是真的自殺,而是去河裡打撈銀釵了。

  李勇看到昏死過去的桂蘭,也放聲大哭:「老婆,你可千萬不能死啊。你要是死了,以後誰還會用棍子打我啊!我是喜歡你才心甘情願讓你打我啊!」或許是桂蘭聽見了李勇的呼喚,此時竟已悠悠地醒了過來。

  華二大喜,正想上前說話,卻被老仙輕輕一拉:「合格了。走吧!」

  華二重新又做回了神仙。剛辦完回歸手續,他又要往人間趕,他還要去施展仙術幫桂蘭保住腹中的孩子,這事才算徹底了結。走的時候,華二妻子又上前來關切地問道:「你這是要去哪兒?」華二不耐煩地一揮手,卻突然想起什麼似的,柔聲說道:「我還有點小事要去處理一下。一會兒就回。」說罷,就匆匆而去,留下華二的妻子在那兒莫名其妙地喃喃自語:「去了一趟人間,是哪根筋搭錯了,說話變得這麼溫柔了?」

  華二被貶下仙境,正是因為打了妻子,被妻子的乾娘王母知曉,才有此一罰的。華二一路上暗自思量:也對,就連神仙夫妻也會打架,何況人間?難怪妻子每次都不施展仙術對抗,原來她是那麼愛我。想到這裡,華二樂得眉毛都開了花。

視頻 

民間故事七斤淚 上


參考資料 

  1. 七斤淚 中國兒童文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