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支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支刀
圖片來自尋夢園網站名稱

七支刀是保存在日本奈良縣天理市石上神宮的鐵劍。全長約75厘米。刀身兩側各交錯伸出三把雙刃枝刀,非實用品。刀身兩面有60多個字的金嵌銘文,敘述百濟王命人製造七支刀進貢與日本之經過,是探討東亞各國關係的寶貴史料。關於銘文的解釋尚無定論,有369年百濟王為王製造的百濟上獻品說、百濟王對倭王的下賜品說、東晉通過百濟王下賜倭王說以及5世紀後半葉的百濟刀之說等等。但都嚴厲地批判把《日本書紀》和《古事記》中關於上貢倭王的記載與銘文直接聯繫起來的傳統說法。七支刀是日本的國寶。

銘文:
(表)泰和四年五月十六日丙午正陽造百鍊磨七支刀出辟百兵宜供供侯王永年大吉祥
(裏)先世以來末有此刀百濟王世(子)奇生聖音故為倭王旨造傳示後世。

概要

七支刀長約74公分,鐵質,名為刀實際更接近於矛狀利器。刀身主體左右各交替伸出三支利刃,刀身正反兩面分別有三十四個和二十七個錯金銘文。按照銘文和日本第一部國家正史《日本書紀》的記載,此物是中國南北朝時代,百濟國送給日本列島上的倭國的禮物。

因為年代太過久遠和銹蝕嚴重,該刀近代以前,被冠以「六叉矛」之名一直收藏於石上神宮明治時代,該神宮的大宮司菅政友注意到,這一器物的鐵銹之下應該藏有銘文,於是進行研磨。其第一次研磨時仍然沒有意識到這就是《日本書記》中所記載的國寶,經另一位學者星野恆提醒後,二次研磨後終於露出「七支刀」字樣,器名這才算是確定下來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