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張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張站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為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1](新店線、小碧潭支線)的捷運車站,在環狀線開通前為新北市唯一的系統內轉乘站。本站往小碧潭站方向為地下段至高架段之過渡帶。過去台灣鐵路管理局新店線曾於本站位置設有大坪林車站、南方中正路口設有七張車站。

車站概要

車站位於北新路二段忠誠里與新安里交界處;車站代碼為G03。站名取自所在地名稱「七張」。七張簡稱自「七張犁」,犁為耕地面積單位,相當於需以七張犁耕作的大小(以類似地名作為站名的還有六張犁站)。但本站較前身台鐵七張車站北,已於七張最北端大坪林各莊交界處附近,為台鐵大坪林車站原址。

車站構造

地下一層車站,兩個側式月台,兩個出入口。本站設有半高式月台門。

車站月台

由於並未獨立增設小碧潭支線[2]的專用月台,因此該線列車須與新店線列車共用月台:從小碧潭站出發的小碧潭支線列車駛入1號(北上)月台,供乘客下車,接着駛入車站北側的袋狀軌;小碧潭支線列車欲從七張站出發時,即反向駛出袋狀軌,進入2號(南下)月台(搭乘小碧潭支線的旅客須在前三節車廂的位置候車),之後再行駛至小碧潭站。2號月台並貼有往小碧潭站方向的時刻表。

車站出口

出口1位於車站東側、出口2位於車站西北方,無障礙電梯位於出口1。出口1有聯合開發大樓,類似新店區公所站設計一樣。

出口1:北新路二段(北新路東側)設有無障礙電梯往返地面(此出口設有捷運共構住宅)

出口2:民族路(北新路西側)

利用狀況

本站所在的位置由於腹地並不夠寬大,站頂有建築物業,目前已完成。

根據2019年7月資料,本站每日旅運量約為34,478,在[[台北捷運]]各站中排行第50名。此外也為了防止人員蓄意跳軌等因素,本站將於2017年增設半高式月台門來保護民眾與行車的安全

本站有多條公車路線行經,但同站名位置不盡相同。捷運通車前,本捷運站一號出口附近原有公車「大坪新村」及「聯合新城」兩個站牌位址。通車後因捷運站位置介於兩站中間且距離過近,故將此兩站牌取消,合併於捷運站出口及對向新設站牌「捷運七張站」。

寶橋路上接近北新路口附近曾有公車站牌「七張」,現已改為「北新國小」,距離捷運站約200多米。

北新路與中正路口之「七張」公車站牌與本站為不同站(距離約450米),此處原有台鐵新店線之七張站。

視頻

七張站 相關視頻

台灣游 - 台北捷運
台北捷運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