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女湖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州七女湖起義發生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孫中山派人到廣東惠州七女湖(今惠州市惠城區汝湖鎮)發動起義,以響應黃岡起義[1]

概述

1907年6月2日,同盟會成員鄧子瑜,派陳純孫隱等人,集合少數會黨群眾,在距惠州20里的七女湖發動起義,劫掠清軍防營槍械,並擊敗清軍多人,攻佔了不少墟、村,各地會黨紛紛響應。

6月5日,鄧子瑜率眾進攻泰尾,清守兵潰敗,並乘勝攻擊楊村、三達、柏塘等地,旋又在八子爺打敗清營管帶洪兆麟歸善博羅龍門各地紛起嚮應,隊伍增至200餘人。清水師提督李准急調兵鎮壓,起義軍用聲東擊西之技,使清軍兵疲。

可惜,因黃岡起義失敗,持續十多天後,便因寡不敵眾,在梁化墟解散,大部分人退入羅浮山山區。

其後,鄧子瑜被香港華民政務司勒令離境,陳純逃亡香港,再轉赴南洋,孫隱則於1909年被清政府廣東當局殺害。

紀念

惠州市政府,在七女湖起址舊址,今惠城區汝湖鎮政府附近的上廟,樹立「七女湖起義舊址」紀念碑,背面刻有七女湖起義經過[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