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堆瓦天主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七堆瓦天主堂位於金堂縣高板鎮天堂村五組,就在金堂大道旁邊不遠處。沿着金堂大道來到高板,拐進大道旁的鄉道,下穿達成鐵路小橋洞,再順着鄉道蜿蜒而上一段後,便到達了教堂的山門平壩。

歷史沿革

天堂村,這個名字好獨特,應該與七堆瓦天主堂有些聯繫吧,而七堆瓦天主堂這個名字,也有一些傳說,其中之一是,當年法國傳教士來到高板鎮,見山清水秀就決定在此修建教堂。教堂建成後因與當地七座寺廟發生矛盾,甚至械鬥,因後來寺廟不敵教堂,教堂名字也就成了七堆瓦教堂。與金堂群山之中的舒家灣教堂相比,七堆瓦天主堂就顯得小眾得多了。

從教堂門前的簡介上了解到,該教堂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後被毀,光緒十八年(1892)重建。但還有一種說法是,該教堂在光緒二十八年(1902)與舒家灣教堂一樣,被義和團搗毀,後來又經過修復重建的,但簡介上沒這樣寫。

該教堂坐東南向西北,整個建築平面呈「四」字形布局,占地面積約2000平方米。該教堂現在屬於危房,僅存留有山門(牌坊式門樓,開有三個門)、禮拜堂以及左廂房。該教堂1988年被列為金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施工單位正在進行恢復性重建。

天主教

天主教[1]是基督宗教的主要宗派之一,又稱公教,自明朝時就沿用的名稱「天主教」,已成為正式的中文代名詞。在基督宗教的所有公教會之中,羅馬公教會[2]羅馬天主教會)的會眾最為龐大,全世界人數有11.3億,占世界總人口17%,因此「公教會」(天主教會)一詞往往指的是「與羅馬教宗共融的天主教會」,目前天主教會也是所有基督宗教的教會中最為龐大的教會。

參考文獻

  1. 天主教,中國政府網,2017-10-23
  2. 耶穌創立了羅馬天主教會(聖而公教會),新浪博客,201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