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十翁五言·七堠長亭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回詩人(詩意) 原圖鏈接 來自 簡書 的圖片

七十翁五言·七堠長亭路》是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的作品[1]

七十翁五言·七堠長亭路

《瀛奎律髓》

成書於元至元二十年(1283)的《瀛奎律髓》是方回所編選的一部大型的唐、宋律詩選集。其內容宏富、體例新穎,在歷代詩歌選本中頗具特色。《瀛奎律髓》對唐、宋詩學及詩學批評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引言簡要介紹學術界對方回《瀛奎律髓》的現有研究成果,及本文的研究重點。 第一章,《瀛奎律髓》的編纂與流傳:通過對《瀛奎律髓》在元、、清三代,以及海外的多種流傳版本的考索,較為清晰地顯示出《瀛奎律髓》編纂、刊刻的情況。

第二章,《瀛奎律髓》與唐宋詩因革論:通過對宋元詩壇尊唐抑宋風尚的回顧,以及對方回心目中、宋詩版圖的勾勒,詳細闡釋方回唐、宋詩因革的唐宋詩歌史觀。 第三章,方回唐宋詩論的美學坐標:通過對方回詩歌美學坐標體系的三大構成要素的分析,闡釋方回詩論中「平淡」境界的內涵,以及考察方回以「平淡」評詩之實踐。 第四章,《瀛奎律髓》的詩學價值及其影響:考察清人對《瀛奎律髓》的評價。通過對《瀛奎律髓》詩歌批評形態的評述,揭示方回《瀛奎律髓》的詩學文獻價值。

作者介紹

方回(1227~1306年)字萬里,號虛谷。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宋理宗景定三年(1262)別省登第。提領池陽(今安徽貴池)茶鹽,累遷知嚴州(今屬浙江)。宋亡降元,為建德路(今屬浙江)總管。有《桐江集》8卷,收入《宛委別藏》;《桐江續集》《桐江續集》[2]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36卷,收入《四庫全書珍本初集》。

方回著作有《桐江詩集》。戴表元《桐江詩序》稱其集刻於嚴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

視頻

七十翁五言·七堠長亭路 相關視頻

離杭州只有40分鐘的建德有座千年古鎮叫梅城
安徽,歙縣,徽州古城

參考文獻

  1. 方回—元代詩論家,搜狐,2018-12-20
  2. 《桐江續集》,可可詩詞網,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