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十二連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十二連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自秦、漢以來,銀川興修了秦渠、漢渠、唐渠等水利工程,富庶的引黃灌溉區,孕育了「塞上江南」的自然環境。到了明清時期,因大量興建的水渠缺少相應的排水設施,從而造成了大量的渠間窪地積水,水多則成湖,進而形成「七十二連湖」的盛景,因此銀川在歷史上有「水抱城」的稱謂。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七十二連湖

占地面積:50000 公頃

地理位置:銀川市

著名景點:黃灌文化

概況

地質構造

銀川平原位居賀蘭山脈和鄂爾多斯高原之間陷落地帶,低洼地星羅棋布。黃河千百萬年來擺動,加上賀蘭山山洪不斷侵襲,地下水位抬高,給銀川平原留下豐富的濕地資源。

濕地

銀川濕地具有顯著的濕地生態特徵和生態過程,濕地景觀完整,生物多樣性豐富;又是全球東亞-澳大利亞及我國西部地區重要鳥類遷徙中轉站。濕地周邊有黃河、黃土高原、鄂爾多斯台地、風蝕荒漠等多種景觀地貌,融合了精巧秀麗的江南水鄉風情與雄偉廣袤的大漠風光;濕地包涵了湖泊沼澤河渠、魚塘、稻田等濕地類別,濕地類型豐富多樣,具有相對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結構;作為乾旱地區的濕地,具有長期穩定的補水來源。

銀川濕地分布密度大、範圍廣、數量多,在西部乾旱地區少見。全市有濕地400多處,濕地面積5.3萬公頃,其中,自然濕地面積占52%。全市有自然湖泊近200個,其中面積在100公頃以上的湖泊20個。有5處國家級濕地公園(鳴翠湖、閱海、黃沙古渡、寶湖、鶴泉湖)、1處國家級濕地公園試點(黃河外灘)、6處自治區級濕地公園。銀川市相繼興建典農河、連通閱海和西湖、打造銀川黃河濕地公園、建設銀川市東南水系、啟動京藏高速公路水系連通工程、完成寶湖生態修復綜合整治,呈現「七十二連湖」新風景。

生態

銀川濕地野生動物共有6綱23目49科153種和66個亞種,占自治區濕地野生動物種類總數的86.1%。特別是水禽資源豐富,全市有濕地水鳥159種,有國家Ⅰ級保護動物黑鸛、中華秋沙鴨、白尾海雕、小鴇、大鴇5種;國家Ⅱ級保護動物有大天鵝等19種;自治區級保護動物24種。

歷史

銀川平原引黃灌區,在古代無壩引水條件下逐漸形成了多首制渠系,各乾渠與黃河平行排列,將灌區土地分割為南北長條,造成直接從乾渠開斗渠、農渠口,灌溉時常易決口。以銀川地區來說,由於渠道阻隔,除最東側的惠農渠外,其它乾渠均不能安全退水入河,在河水上漲或暴雨時,渠水只能泄入湖溝,這就造成了歷史上銀川平原中下游地區溝道混亂、窪地積水、湖沼密布的局面。

這種湖沼隨着灌區開發而出現的次生湖,自漢唐開始,至清初以後達到高峰,可稱之為渠間窪地湖。清代乾隆年間,僅寧夏府城(今銀川)附近即有長湖、月湖等有名的較大湖泊48個,河東河西均有「七十二連湖」之說。「連湖漁歌」為當時「朔方八景」之一。由1935年測繪的「寧夏全省渠流一覽圖」「唐徠渠流域圖」等圖可見,幾乎大多數支渠末端均為湖沼,比如較大的有沙湖、長湖、馬家湖、農湖等。

人為造成的這種渠間窪地湖眾多,使銀川湖沼面積在清代和民國期間達到歷史時期最大值。隨着人口增加、城市擴展,大面積圍湖造田、填湖蓋樓,湖泊群日漸萎縮。

到21世紀初,銀川的湖泊濕地由原來的6.7萬公頃銳減到1.2萬公頃。城內外1000畝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10來個,而且彼此相隔甚遠,水源枯竭,灌排不暢,生態退化。

管理

按照有關法律法規,銀川同時借鑑其它地區的先進經驗,制定了《銀川市湖泊濕地保護管理辦法》,辦法中對銀川湖泊濕地保護管理體系、濕地保護範圍、合理利用濕地、防止污染和破壞濕地等作了規定,並對該市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作了初步規劃,確定了「城內濕地以治理為主,城邊濕地以恢復為主,城郊濕地以自然保護為主」的總原則。[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