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佛難提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佛難提尊者五百羅漢第八十五尊 七佛難提尊者。佛教第七祖。古印度北天竺人。七佛,指佛陀及以前的七個佛祖。為人乞食耐勞,不避寒暑,行化各地,救度眾生,超升佛土。佛陀在世時,攜弟子游訪北印度時,曾對大弟子阿難說:「我滅度後三百年,當有一個名叫佛陀難提的聖人在此降生人世,並在這裡弘揚佛法」。至時,佛陀難提出世,智慧超群,辯才無礙,勝過當世口辯之士,擅於理解一切道理。他能記憶前世的經歷,曾對人說:「過去劫曾親自向如來敬獻一寶座,由此因緣,現在劫我將在釋迦佛教中弘揚佛法。」因此,他立志出家。一日,佛教六世祖彌遮迦尊者游訪北天竺,遙望京城上空有金色祥雲,使驚喜嘆道:「祥雲之下必有大士,可以嗣承佛法。」入城後果然尋到佛陀難提,為之剃度出家。佛陀難提聰慧過人,一經指點,對佛法全然貫通。於是,彌遮迦將法藏傳給佛陀難提,囑咐他廣傳法,利益世間,佛陀難提成為佛教七祖。最後,他在一次化乞食將要完畢時進入涅盤。眾人收其舍利,加以建塔供養。[1]

  • 中文名 ;七佛難提尊者
  • 別 名 ;佛陀難提
  • 屬 於 ;五百羅漢第捌拾伍尊
  • 類 別 ;佛教第七祖
  • 種 族 ;古印度北天竺人

駕羊超出風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來初方便,自徹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來悲願力,身如光影現十方。

持經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離欲者。

——宋 黃庭堅《羅漢贊》

五百羅漢第捌拾伍尊

七佛難提尊者,又作佛陀難提,古印度北天竺人。七佛,指佛陀及以前的七位佛。尊者為人吃苦耐勞,不避寒暑,行化各地,救度眾生,超升佛土。[2]

佛陀在世時,攜弟子游訪北印度時,曾對大弟子阿難說:「我滅度後三百年,當有一個名叫佛陀難提的聖人在此降生人世,並在這裡弘揚佛法。」

至時,佛陀難提出世,智慧超群,辯才無礙,勝過當世口辯之士,理解一切道理。他能記憶前世的經歷,曾對人說:「過去劫曾親自向如來敬獻一寶座,由此因緣,現在劫我將在釋迦佛教中弘揚佛法。」因此,他立志出家。

一日,佛教六祖彌遮迦尊者游訪北天竺,遙望京城上空有金色祥雲,使驚喜嘆道:「祥雲之下必有大士,可以嗣承佛法。」入城後果然尋到佛陀難提,為之剃度出家。佛陀難提聰慧過人,一經指點,對佛法全然貫通。

於是,彌遮迦將法藏傳給佛陀難提,囑咐他廣傳法,利益世間,佛陀難提成為佛教七祖。最後,他在一次化乞食將要完畢時進入涅槃。眾人收其舍利,加以建塔供養。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現為結跏趺坐,雙手托寶塔,頸佩法器,神態超然,面目清朗。尊者自幼聰慧過人,悟性出眾,辯才超群,宣揚佛法,普度眾生。

詩 偈

千年古樹發新枝,當君否去泰來時。

乘風破浪風帆滿,前程康莊不須疑。

偈解

千年的古樹發出新芽,說明轉機往往出現於絕望之際。如今萬事具備,只須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前程大好自不待言。

此偈教導我們,有時候人生處於低谷,甚至絕望之時才會出現轉機,只要保持堅持不懈的追求精神,不停踐行,未來必定會一帆風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