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酉生日·未甦殘醉茗頻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酉生日·未甦殘醉茗頻煨》是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的作品[1]

方回的詩,有不少反映現實社會生活之作。他的《路傍草》描寫戰爭中土地荒蕪,屋宇傾倒:「間或遇茅舍,呻吟遺稚老。常恐馬蹄響,無罪被擒討。逃奔深谷中,又懼虎狼咬。一朝稍蘇息,追胥復紛擾。痛感人生值艱難,不如路傍草」。

方回倡江西詩派一祖三宗之說,詩亦學習黃庭堅[2]、陳師道,而失之粗勁。晚年自謂平易,卻入鄙俚。方回的散文,《四庫全書總目》說:學問議論,一尊朱子,崇正辟邪,不遺餘力,居然醇儒之言。實際上,這些文章虛假迂腐,缺少文學情趣。倒是有些短小精悍的作品,如《送徐君奇入燕序》,卻通暢奔放,抒發牢騷,又欲說還休,留不盡之意,頗耐人尋味。文字也簡當扼要。至於他以菊自比說:百種花殘獨傲霜。看到一批一批的南方文士到北方做官,聊作自我安慰而已。

丁酉生日·未甦殘醉茗頻煨

作者簡介

方回(1227~1305),字萬里,別號虛谷。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節操無可言者,為世所譏,然善論詩文,論詩主江西派,為江西詩派殿軍(參見《中國文學史·第三卷·第六編·元代文學》)[3]

後世影響

《瀛奎律髓》是方回所編選的一部大型的唐、宋律詩選集。其內容宏富、體例新穎,在歷代詩歌選本中頗具特色。《瀛奎律髓》對唐、宋詩學及詩學批評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元代方回的《瀛奎律髓》是一部唐宋律詩評選類著作 ,書中對詩歌的評點體現了作者的修辭思想。它涉及到詞語修辭、句子修辭、篇章修辭等方面的內容。既有對前人的繼承 ,更有自己的創新。《瀛奎律髓》應在我國詩歌修辭史上占有一定的位置。

方回所撰《瀛奎律髓》,是一部集詩選、詩格、詩話為一體的詩學名著,對後世影響頗大。人們對方回詩學的評價一直存在分歧,主導性的觀點,是認為《瀛奎律髓》體現了"江西詩派"的宗派之論,由此衍生出一些批評性意見。但方回論詩,並不偏執,總是兼及兩端,希望在兩端折中互濟中求變求新,為詩歌發展尋求新的出路。所謂兩端,如既為宋詩張目,又力倡以盛唐為高標;既倡"格高為第一",又重圓熟,希望以圓熟濟格高;既重詩法,又倡無法;既重工巧,又以渾成為至高境界等。只有同時關注方回論詩之兩端,我們認識的才是完整的方回。已有的方回詩學研究,多關注一端而不同程度地忽視了另一端,由此帶來對方回認識的偏頗。這被忽視的另一端,多表現在他對唐詩的論述中。

視頻

丁酉生日·未甦殘醉茗頻煨 相關視頻

歙縣徽州古城
離杭州只有40分鐘的建德有座千年古鎮叫梅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