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淦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淦林

網絡 的圖片

丁淦林(1932年7月 - 2011年9月14日) 男,江西南昌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原首席教授博士生導師[1],新聞史學家[2]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原成員[3]、中國新聞史學會原副會長,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原委員。2011年9月14日下午,丁淦林教授突發腦溢血搶救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79歲[4]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原首席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日期----1932年7月

出生地點----江西南昌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新聞史學家

逝世日期----2011年9月14日

主要成就----新聞史學

畢業院校----復旦大學

代表作品----《簡明中國新聞史》《中國新聞史文集》《中國新聞事業史》等

人物簡介

丁淦林(1932.07-2011.09.14),男,江西南昌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原首席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原委員、上海大學傳媒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原主任、南昌航空大學文法學院原名譽院長。

2011年9月14日下午,丁淦林教授突發腦溢血搶救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79歲。

人物生平

1951年考入復旦大學新聞系。

1955年,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後留校任教。從此,他的人生就與復旦緊緊相連,在新聞學的治學之路上錘鍊耕耘了數十年,桃李滿門、德高望重。歷任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兼新聞系主任、復旦大學文化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新聞學院新聞研究所所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新聞史學會副會長等職。

主講課程

《中國新聞事業史》、《中國新聞事業與中國社會》、《中國當代新聞理論與實踐》等。

個人榮譽

1996年,獲韜奮園丁獎一等獎;[5]

1997年,被授予復旦大學首席教授稱號。[6]

個人作品

《鄒韜奮年譜》(合著);

《簡明中國新聞史》(主編);

《中國新聞史文集》(主編);

《中國新聞事業史》;

《中國新聞圖史》;

《丁淦林文集》等。

人物言論

學術研究要嚴謹、務實,不能造假。還有就是,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要盲目跟潮流,也不要盲目跟着材料跑。要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做出自己分析。所以對理論水平的要求很高,既要求有理論思維習慣,也要求有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社會評價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丁淦林教授去世的消息公開後,激盪起了諸多復旦師生、校友以及未曾謀面的讀者對他的追憶、念想與感恩之情。早已退休、同為新聞史研究大家的寧樹藩教授追憶這位生前摯友:"丁老師這個人,思想開闊、做事認真、知識廣博、為人誠懇,治學上時有創見,與學生關係密切。擔任了很多學術職務,專業研究仍舊做得很好。這些年我們退休在家,也時常往來,在一起對中國社會的各種現象進行批判性的分析、討論,他生病前還來我家探望。" 復旦校友、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教授張志安深情回憶起丁老生前曾給青年學者們建議的治學之道:"學術研究要嚴謹、務實,不能做假。還有就是,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要盲目跟潮流,也不要盲目跟着材料跑。要在尊重事實的基礎上做出自己分析。"

四川大學原新聞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四川省新聞教育學會會長邱沛篁說:四川大學新聞傳播教育能取得現在的輝煌成就,和丁淦林教授有很大關係。"30年前,四川大學籌劃建立新聞學專業,就得到了丁教授的莫大支持,而我本人也和他是亦師亦友的關係。丁教授這次走得太突然了,他的去世是全國新聞教育事業的巨大損失"。

參考來源

  1. 丁淦林 ,技點網
  2. 丁淦林 ,復旦大學
  3. 丁淦林 ,淘名人, 2019-07-15
  4.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原院長丁淦林逝世 ,飛外網, 2014-06-27
  5. 新聞學院院長公選第一人 ,大江網, 2011-09-23
  6. 丁淦林 ,查字典網, 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