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淑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報佳音書店 的圖片

丁淑靜(1890年-1936年),出生在山東省臨清縣,首位由中國人擔任的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協會總幹事;傑出的婦女運動先驅。

基督教是對奉耶穌基督為救世主的各教派統稱,亦稱基督宗教[1]。基督教與佛教、伊斯蘭教[2]並稱三大宗教。

人物簡介

丁淑靜,1890年出生在山東省臨清縣。她在十幾歲時先後進入山東德州和河北通州的基督教會學校就讀,並歸信基督教。1907年,丁淑靜在教會的資助下,進入我國第一所基督教女子大學——華北協和女子大學接受高等教育。1911年,丁淑靜成為第一批從中國高等院校畢業的女性,是為數不多的中國女性精英團體中的一員。

大學畢業後,丁淑靜到山東的一所教會學校任教。1914年,她又到剛剛成立的北京基督教女青年會就職,她認為這個以服務婦女為宗旨的機構更適合她。從此直到20多年後去世,她再也沒有離開過女青年會。丁淑靜終生未婚,把畢生的精力獻給了女青年會事業。

1919年,女青年會派送丁淑靜到美國,接受專門培訓。作為中國婦女的典範,她廣泛接觸美國婦女領袖,為中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募集資金。1920年,丁淑靜回到北京,擔任北京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成為擔任此職的第一位中國女性。1926年1月1日,丁淑靜正式接任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之職。

1927年9月,女青年會負責工業領域女工服務的幹事們召開會議,制訂出了對女工進行掃盲教育的詳細計劃和方法。在丁淑靜的鼓勵和支持下,女青年會在一年的時間裡,在5個工業區內開辦了6所掃盲學校。她們採用晏陽初編寫的《平民千字課》系列教科書,教女工們識字、讀書、寫信,同時還在女工中培養領袖人才。

丁淑靜致力於把女青年會建設成為一個具有國際性特色的機構,最終建立一個世界性社區模式,以聯絡各民族和社會各階層人士。1931年,她清楚地闡明了她對女青年會在中國事業發展的計劃和理想:「如今,日益增長的國際主義意識讓我們相信,在我們和外國同事之間,不應該設立人為的障礙來阻擋彼此的交流。我們盼望一種合作和互惠的國際關係,並期待這種關係能夠長期維繫下去。」

1932年初,日軍大舉進攻上海,女青年會也參與到抗日救國活動中去。1935年11月,丁淑靜作為世界基督教女青年會的代表出席日本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代表大會。會間,她與日本基督徒婦女一起討論日本侵華問題,幫助她們明白戰爭真相。

1936年8月,丁淑靜在紐約見到老朋友羅莎莉·瓦納布女士,並坦言自己打算辭職。世界基督教女青年會聯盟知道後,決定邀請丁淑靜擔任女青年會世界管理委員會的終身會員代表,旨在開創「與東方合作的新紀元」。面對這個令人嚮往的職位,丁淑靜卻頗為猶豫。緊接着,由於牙齒髮炎導致敗血症,丁淑靜被送進醫院,不幸於1936年7月27日去世,年僅46歲。

參考文獻

  1. 基督宗教的創始人是誰,學習啦,2021-05-26
  2. 伊斯蘭教的部分基本信仰,伊斯蘭教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