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縮略圖圖片地址圖片來源
                            白马啸西风

作者:金庸更新:2015-04-05字數:6.68 萬狀態:完本
本書是一部中篇武俠小說,著於1961年,作者是當代著名作家金庸,現收錄在《金庸作品集》中。描寫了哈薩克人和漢人之間的情仇,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李文秀的漢族姑娘,父母因帶着高昌地圖被強盜追迫而死,單獨留下李文秀在哈薩克族中被旅居大漠的漢人計老人撫養長大,並與一個哈薩克部族青年的感情故事,字數不長的這樣一部小說,裡邊記述了多組複雜的戀情。因情而活、為情而死、情之所在、孽之所在,這便是《白馬嘯西風》的成功之處。

書中描述

【1】兩頭蛇丁同跨上一匹健馬,縱馬向西北方衝去。他是晉威鏢局中已幹了十七年的鏢師,武功雖然算不上如何了得,但精明幹練,實是呂梁三傑手下一名極得力的助手。他一口氣馳出二十餘里,眾同伴都已影蹤不見,在茫茫的大漠中,突然起了孤寂和恐怖之感。縱馬上了一個沙丘,向前望去,只見西北角上一片青綠,高聳着七八棵大柳樹。在寸草不生的大沙漠中忽然見到這一大塊綠洲,心中當真說不出的歡喜:

【2】「這大片綠洲中必有水泉,就算沒有人家,大隊人馬也可好好的將息一番。」他跨下的坐騎也望見了水草,陡然間精神百倍,不等丁同提韁催逼,潑剌剌放開四蹄,奔了過去。

【3】丁同見到這等聲勢,不由得吃了一驚。他自入回疆以來,所見到的帳篷人家,聚在一起的最多不過三四十個,這樣的一個大部族卻是第一次見到。瞧那帳篷式樣,顯是哈薩克族人。

【4】丁同曾聽見過這句話,尋思:「在哈薩克的部族之中,可得小心在意。」

【5】只見東北角的一座小山腳下,孤零零的有一座草棚。這棚屋土牆草頂,形式宛如內地漢人的磚屋,只是甚為簡陋。丁同心想:「先到這小屋去瞧瞧。」於是縱馬往小屋走去。他跨下的坐騎已餓了一日一夜,忽然見到滿地青草,走一步,吃兩口,行得極是緩慢。

【6】丁同提腳狠命在馬肚上一踢,那馬吃痛,一口氣奔向小屋。丁同一斜眼,只見小屋之後繫着一匹高頭白馬,健腿長鬣,正是白馬李三的坐騎。他忍不住叫出聲來:「白馬,白馬在這兒!」心念一動,翻身下馬,從靴筒中抽出一柄鋒利的短刀,籠在左手衣袖之中,悄悄的掩向小屋後面,正想探頭從窗子向屋內張望,冷不防那白馬「嗚哩哩……」一聲長嘶,似是發覺了他。

【7】丁同心中怒罵:「畜牲!」定一定神,再度探頭望窗中張去時,哪知窗內有一張臉同時探了上來。丁同的鼻子剛好和他的鼻子相碰,但見這人滿臉皺紋,目光炯炯。丁同大吃一驚,雙足一點,倒縱出去,喝道:「是誰?」那人冷冷的道:「你是誰?到此何干?」說的卻是漢語。

【8】丁同驚魂略定,滿臉笑容,說道:「在下姓丁名同,無意間到此,驚動了老丈。請問老丈高姓大名。」那老人道:「老漢姓計。」丁同陪笑道:「原來是計老丈,大沙漠中遇到鄉親,真是見到親人了。在下斗膽要討口茶喝。」計老人道:「你有多少人同來?」丁同道:「便是在下一人在此。」計老人哼了一聲,似是不信,冷冷的眼光在他臉上來來回回的掃視。丁同給他瞧得心神不定,只有強笑。

【9】一個冷冷的斜視,一個笑嘻嘻地十分尷尬,僵持片刻。計老人道:「要喝茶,便走大門,不用爬窗子吧!」丁同笑道:「是,是!」轉身繞到門前,走了進去。小屋中陳設簡陋,但桌椅整潔,打掃得乾乾淨淨。丁同坐下後四下打量,只見後堂轉出一個小女孩來,手中捧着一碗茶。兩人目光相接,那女孩吃了一驚,嗆啷一響,茶碗失手掉在地下,打得粉碎。

【10】丁同登時心花怒放。這小女孩正是霍元龍懸下重賞要追尋之人,他見到白馬後,本已有八分料到那女孩會在屋中,但陡然間見到,仍是不免喜出望外。

【11】李文秀這一覺睡到次日辰時才醒,一起身,便求計爺爺帶她去尋爸爸媽媽。就在此時,兩頭蛇丁同鬼鬼祟祟的過來,在窗外探頭探腦,這一切全看在計老人的眼中。

【12】丁同側目打量計老人,但見他滿頭白髮,竟無一根是黑的,身材甚是高大,只是弓腰曲背,衰老已極,尋思:「這糟老頭沒一百歲,也有九十,屋中若無別人,將他一下子打暈,帶了女孩和白馬便走,免得夜長夢多,再生變故。」突然將手掌放在右耳旁邊,作傾聽之狀,說道:「有人來了。」跟着快步走到窗口。

【13】計老人卻沒聽到人聲,但聽丁同說得真切,走到窗口一望,只見原野上牛羊低頭嚼草,四下里一片寂靜,並無生人到來,剛問了一句:「哪裡有人啊?」忽聽得丁同一聲獰笑,頭頂掌風颯然,一掌猛劈下來。

【14】哪知計老人雖是老態龍鍾,身手可着實敏捷,丁同的手掌與他頭頂相距尚有數寸,他身形一側,已滑了開去,跟着反手一勾,施展大擒拿手,將他右腕勾住了。丁同變招甚是賊滑,右手一掙沒掙脫,左手向前一送,藏在衣袖中的匕首已刺了出去,白光閃處,波的一響,匕首鋒利的刃口已刺入計老人的左背。

【15】李文秀大叫一聲:「啊喲!」她跟父母學過兩年武功,眼見計老人中刀,縱身而上,兩個小拳頭便往丁同背心腰眼裡打去。便在此時,計老人左手一個肘捶,捶中了丁同的心口,這一捶力道極猛,丁同低哼一聲,身子軟軟垂下,委頓在地,口中噴血,便沒氣了。

【16】李文秀顫聲道:「爺爺,你……你背上的刀子……」計老人見她淚光瑩然,心想:「這女孩子心地倒好。」李文秀又道:「爺爺,你的傷……我給你把刀子拔下來吧?」說着伸手去握刀柄。計老人臉色一沉,怒道:「你別管我。」扶着桌子,身子晃了幾晃,顫巍巍走向內室,啪的一聲,關上了板門。李文秀見他突然大怒,很是害怕,又見丁同在地下蜷縮成一團,只怕他起來加害自己,越想越怕,只想飛奔出外,但想起計老人身受重傷,無人服侍,又不忍置之不理。

【17】計老人皺起眉頭,打量丁同的屍身,心想:「他跟我無冤無仇,為什麼忽下毒手?」李文秀關心地問:「爺爺,你背上的傷好些了麼?」這時計老人已換過了一件長袍,也不知他傷得如何。

【18】計老人埋了丁同的屍體,又將他乘來的坐騎也宰了,沒留下絲毫痕跡,然後坐在大門口,拿着一柄長刀在磨刀石上不住手的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