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穆罕默德·魯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穆罕默德·魯米Mevlânâ Celâleddin Mehmed Rumi,(1207年9月30日-1273年12月17日)生於呼羅珊境內的巴爾赫,當時屬於波斯帝國的東部邊界,今日為阿富汗的其中一省。波斯詩人,伊斯蘭教蘇菲派神秘主義詩人、教法學家。

魯米(Rumi)的家族世世代代都是伊斯蘭法學家、神學家和神祕主義學者,他的父親巴哈爾丁·瓦拉德(Baha al-Din Walad)是位學識淵博的學者。

魯米終生主要以波斯語寫作,也有少量以阿拉伯語、希臘語寫出的作品。他的作品影響廣泛,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其詩集《瑪斯納維》突破語言的障礙而流傳於世界各地。

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丁·穆罕默德·魯米為「國際魯米年」,以紀念其出生800周年。[1]

譽為神秘主義的「泰戈爾」

童年時為了躲避成吉思汗的軍隊入侵,魯米跟隨父母不斷移居、旅行,他沒有上學,而是在旅途中陸續遇見不同的伊斯蘭學者,從他們身上吸收各種知識,為他日後在伊斯蘭神學、人生哲學以及文學詩作方面奠定了相當程度的水準,也種下了成為所謂「精神導師」的種子。

後來一家人定居在今日土耳其的孔亞(Konya)。多年後他的父親過世,他便繼承了父親的苦行僧教團,領導教團的學生進行各種靈修活動,包括練習冥想,學習詩歌和音樂。[2]

1244年,魯米遇見了一位叫做夏姆士(Shams)的神秘主義苦行僧人,他引導並啟發了魯米創立蘇菲教派(Sufism);他們透過唱頌詩歌和旋轉舞將人們指引至真主安拉的愛之中,並且達到「合一」的境界。

靈魂的伴侶

魯米勸導人們,要守護好「內在美好的秘密」,不論外在環境如何嚴酷,也不要忘記了對靈魂的關注、對智慧的追求。[3]

在魯米的大量詩作中,都提到了「夏姆士」。他是魯米的精神戀人,也是一位苦修者。

根據蘇菲派的一項修行傳承,只有找到靈魂上的愛人,才能圓滿。夏姆士和魯米一樣,都有自己的妻子兒女。但他們相遇之後,便成為了靈魂上的伴侶。[4][5]

用文字追尋「愛的真理」

即使到了 21 世紀,魯米的詩作仍然吸引著無數的人,使他們的內心感到詩篇的柔軟。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位來自伊斯蘭學者家庭的大師,成為東西方人共同信仰的精神導師呢?

他透過自我修行,尋找「愛的真理」,一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魯米都在土耳其孔亞進行靈修和寫作,包括極為著名的長篇敘事詩《瑪斯納維》(Masnavi)也是在此完成。

魯米對這個世界的愛,透過文學、音樂和舞蹈把這樣的愛深深植入每個受了傷的人的心中。

孔亞為魯米的長眠之鄉,蘇菲教派並在此傳承下去。

經典語錄

①.不要悲傷,你失去的任何東西都會以另一種形式回來。

②. 你生而有翼,為何竟願一生匍匐前進,形如蟲蟻?

③.你在哭,你說你焚燒了你自己。但你可曾想過,誰不是煙霧繚繞?

④. 在石榴花叢中,那裏有光,有酒,有石榴花。你不來的話,這一切都了無意義。你來了的話,這一切也會變得了無意義。[6]

詩作

魯米他原名叫穆罕默德賈拉魯丁則是他的稱號,意思是宗教聖人,後來他也尊稱為莫拉維,意思是大師,長老。

魯米在波斯文學史上享有極高的聲譽,他與菲爾多西薩迪哈菲茲齊名,有「詩壇四柱」之稱。[7]

《如果你所愛的人》

如果你所愛的人,

擁有火一般的生活,

那就和他一起燃燒。


在充滿痛苦的黑夜,

做一支蠟燭,

燃燒至天明。


停止這無用的,

分歧和爭論,

展現你的甜美一致。


即使你感覺,

被撕成碎片,

也要為自己縫一件新衣。

只要你一路向前,

你的身心肯定會,

重獲喜悅。


向琵琶、手鼓,

和喇叭學習,

學習音樂家的和諧一致。


即使二十人中,

有一人彈錯音符,

其他人也會跟著走調。


不要說,當別人都在戰鬥,

我一個人愛好和平,

又有何用?


你並非孤單一人,

你抵得上成百上千,

只要點亮你的明燈。


因為一團生的火焰,

好過,

一千個死的靈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