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鱗半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鱗半爪:也說東鱗西爪。原指龍(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不見全身。見清趙執信《談龍錄》。比喻只是事物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也比喻事物的零星片斷,不完整。

出 處

唐·高仲武《中興閒氣集》:「三年中作變律詩九首;上廣州李帥;其文意長於諷刺;亦有陳拾遺一鱗半爪。」

例 句

1. 觀察問題要全面,不要抓住~就輕率地下結論。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支離破碎東鱗西爪 殘缺不全 片紙隻字

反義詞 :十全十美一覽無遺 一覽無餘 完美無缺 一應俱全

成語故事

白居易是唐代有名最多的大詩人,他的晚年生活十分安適,沉溺待酒,醉心佛道,卻也隱藏着一種不能匡世濟民的苦悶。白居易在東都任職時,常常以酒自娛。

當時尚書盧簡辭在伊水旁有一座別墅,曾在冬天和他的子侄登高遠眺嵩山洛水。不一會兒,下起了小雪。他們看見兩個身穿蓑笠的縴夫,拖着一隻小船走來。船頭上覆蓋着青色帳幕,帳幕下有一個白衣人與僧人對坐。船後立一小灶,灶上架着銅額,水汽裊裊、香氣撲鼻,顯然在烹魚煮茗。

小船溯流而行,在盧尚書面前經過,只聽到船上正盡情地吟詩說笑。盧尚書被眼前如詩般的情景吸引了,忙使人詢問白衣人是誰。有人告訴他,這是白居易和僧人偉光正從建春門向香山精舍而去。「呵,這般情趣,何等高雅!」盧尚書十分感嘆。到了香山精舍,早已有幾位當世文立在等着白居易。白居易和眾人見過,忙喚家人上菜、溫酒。

一切備齊後,白居易起身道:「如此良宵,難得各位幸會,咱們還是以詩會友,要賦了詩再飲吧。」「好,好!客隨主便。請你出題目吧。」

眾人齊聲贊和。白居易略加思忖,道:「前次聚會,談到了南朝興廢。不如以此為旨,每人作一首《金陵懷古》可好。」大家興致勃起,個個援筆弄墨。卻只有劉禹錫自斟一杯酒,一飲而盡。眾人見了,急道:「喂,劉兄,詩未成怎可先飲?」劉禹錫聽到眾人的責怪,扯過紙來,頃刻之間寫出一首七律。

其中有:人事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江流。而今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荻。白居易讀罷,豎指贊道:「真乃絕妙好詩!我們本欲一塊下海探驪龍,你卻先得了龍珠,剩下的一鱗半爪還有什麼用啊?」意思是說,事物的主幹和精華都被你撈去了,剩下的只是零星和片斷而已,寫出來也沒什麼味道了。眾人隨聲附和,仰天大笑。隨後收起筆墨,開懷暢飲,直至通宵達旦。

[1]

視頻

一鱗半爪——中華成語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