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郎X二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郎X二郎
圖片來自pinterest

一郎X二郎》,(日語:サウスバウンド,取自「South Bound」之英譯)是日本作家奧田英朗的長篇小說。本作耗費三年,2005年6月30日發行單行本,2007年8月31日發行上、下兩冊的文庫版。小說被導演森田芳光改編成電影〈南方大作戰〉,2007年上映。[1]

故事概要

東京篇

上原五口之家在東京中野區租屋居住,主角二郎就讀於中野中央小學六年級,上有姊姊洋子、妹妹桃子,母親阿櫻在住家附近經營一間咖啡館做生意,看是一個再也平凡不過的家庭,但隨年紀漸漸增長,二郎漸漸發現自己的爸爸一郎與眾不同,不僅成天遊手好閒,聲稱自己是作家,老窩在家裏寫稿,更常常揚言拒絕當日本國民、拒繳稅金之類等脫序言論,當學校舉辦畢業旅行時,對於旅行團費過高,一郎甚至衝到學校裏,大聲質疑校方「拿回扣」,要求公布畢旅團費明細。

一郎的抗議令班導南愛子非常苦惱,也令二郎陷入難堪,他開始在想:「為什麼我的爸爸和其他人不一樣呢?」更奇怪的是,母親阿櫻對於父親種種的作為往往笑著幫腔,從來不出聲反對。

偏偏在這個時期,二郎和同學阿淳、向井、間宮被不良少年黑木、阿勝接連威脅,讓二郎心事益加重重;外加大姊似乎戀上有婦之夫,因此和父親相處情形也越來越惡劣,二郎心境更陷入愁雲慘霧的狀態。

某次二郎在與不良少年黑木和阿勝對峙期間,意外得知父親、母親曾經都是社會運動的健將,母親阿櫻甚至有「殺人未遂」的案底,讓二郎開始對父母親印象大為改觀。

不久之後,家裏來了一郎的西表島同鄉來借住,也是過去一郎從事社會運動的戰友-仲村明。仲村明暱稱阿明叔,阿明叔借住期間,常神秘兮兮拜託二郎去義賣娃娃給某大樓的特定住戶,二郎屢屢拒絕,阿明叔只好以請吃迴轉壽司、還有替二郎出面教訓不良少年為條件,才陸陸續續獲得二郎的幫助,最後一次請託時,阿明叔允諾要贈與二郎一艘貨真價實的船。

沒多久,阿明叔傳出涉入一件傷人致死事件,上原家租屋處一夕之間被媒體、警察包圍得水洩不通,房東也因此決定收回房子,一郎原本已談定的小說出版計畫,也因此被迫中止。上原一家陷入山窮水盡後,毅然決定舉家搬到一郎的故鄉,也就是八重山的西表島去。

匆匆離開東京之前,二郎向他的好友們逐一道別,也順利和那些與他交過手、打過架的不良少年們當面做了了斷。

沖繩篇

上原家除了已成年的大姊洋子獨留東京之外,舉家搬到西表島,生活在環境極為簡陋的森林小木屋,素來懶散的一郎竟然拿起鋤頭耕田起來,母親阿櫻也露出樂在其中的表情,令二郎和桃子非常不適應,但抱怨歸抱怨,兩兄妹還是常常騎著腳踏車四處在島上探險,還因此結識了在島上生活大半年的加拿大人班尼。

一陣子後,原本在東京的姊姊洋子結束一場不倫戀,也搬來西表島上居住,竟然馬上吸引起派出所巡查新垣深情的愛慕。洋子順手帶來一封二郎班導南愛子的道歉信,信中說「校長果真有收回扣」,「我身為大人卻不敢提出質疑反抗,感到十分羞愧」,「你有個值得你驕傲的父親」云云,大大扭轉二郎對父親一郎的看法。然後也多虧洋子的到來,二郎和桃子才順利進入全校僅有六人的南風小學就讀。

後來,一郎開著阿明叔送給二郎的船,帶一家人四處捕魚遊玩,二郎覺得姊姊和父親的關係莫名拉近了,正當一家人漸漸習慣在西表島上無拘無束的生活之後,村議員兼建商社長座間進行開發案的消息傳來,將怪手開進森林,揚言要拆除上原家的木屋,打破了這地方的寧靜生活。

二郎六年級唯一的同學,白井七惠的阿姨來到上原家,商請曾有從事社會運動豐富經驗的一郎來領導他們展開抗議,卻被一郎嚴正拒絕,他對此表示他不願意屬於任何組織,只想一個人行動,這樣強硬的作法又得罪白井七惠阿姨,還有她身邊的村民。

一郎依然故我,後來和班尼聯手破壞座間社長的推土機與怪手等器具,導致一郎夫妻都被扭送至警局,但在拘留派出所的夜晚,趁著大風大浪及無人注意時,這對夫妻居然偷偷溜走了!上原夫婦在臨走之前,將二郎和桃子託付給長女洋子,便灑脫地駕著船揚長而去。

「那是我的船,要記得還我喔!」二郎望著父母漸行漸遠的背影,如是放聲吶喊。

參考文獻

  1. サウスバウンド. Yahoo!日本. 2007 [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