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葦渡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葦渡江
圖片來自痞客邦

一葦渡江達摩祖師的宗教故事。達摩傳說渡過長江時,並不是坐船,而是在江岸折了一根蘆葦[1] 立在葦上過江的。現在少林寺尚有達摩"一葦渡江"的石刻畫碑。關於"一葦渡江"的解釋,儒家有不同的說法。他們認為"一葦"並不是一根蘆葦,而是一大束蘆葦。因為《詩經》裏面有一首《河廣》,詩中說:"誰謂河廣,一葦杭之。"唐人孔穎達解釋說:一葦者,謂一束也,可以浮之水上面渡,若桴筏然,非一根也。這樣的解釋是比較科學的。

人物介紹

菩提達摩祖師是天竺國佛教禪宗第27代祖師般若多羅的嫡傳弟子。傳說達摩祖師當年來中國傳教,渡長江的時候不是用船,而是折一根蘆葦而過,現在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尚有達摩「一葦渡江」的石刻畫碑。

傳說故事

相傳在公元1500多年之前,梁武帝與達摩對話之後,梁武帝恍然醒悟,此時,達摩已經離去,梁武帝立刻命人追趕。達摩走到長江南岸,看到後面有人追來,看到江邊有位老婆婆在收捆蘆葦,隨向婆婆討了根蘆葦投入江中,達摩站在蘆葦上飄然過江,至此,人們把山北麓達摩休息過的山洞稱為達摩洞。達摩「一葦渡江」後,在江北長蘆寺停留,後又至定山如禪院駐錫,面壁修行。

當時北魏有個和尚叫神光,聽說天竺國高僧菩提達摩在南朝都城金陵弘揚大乘禪法,便前去會唔。追至江邊的時候,發現達摩踩在蘆葦上正在過江,他發現旁邊有位婆婆正在收捆蘆葦,神光以為達摩是用婆婆的蘆葦渡江的,便二話不說抱起一捆蘆葦投入江中,然後自己跳了上去,誰知蘆葦在江中打了個轉,將神光拋入水中,幸好水淺,神光喝了幾口水,尚且沒有生命危險。

神光渾身濕透,涉水上岸後又走到老婆婆跟前問道:「前邊那人用一根蘆葦渡過江去,而我拿你一捆蘆葦,為什麽險些命喪江中?」老婆婆說:「那人是以禮化取,我當然應該渡他過江;你是無禮搶要,我怎能無緣助你呢!」神光自知失禮,趕忙向老人家道歉說:「老人家,方才我是急於追趕那人,忙中失禮,冒犯施主,請老人家原諒,渡我過江。」老婆婆看神光有了轉變,遂答應施葦相助。神光—扭頭,不知老人去向。就在這時江面風起,飄浮在江面上的蘆葦捆,又慢慢地蕩回到江邊。神光望著老人原來坐的位置深施一禮說:「多謝施主指點,小僧去也!」說罷,他慢慢登上蘆葦捆過了長江。

神光心悅誠服地緊步趕上達摩,合十施禮請求說:「請大師到嵩山少林寺弘揚大法!」達摩跟神光來到魏都洛陽,不久又來到嵩山少林寺,他一看這裏山青水秀,便就在五乳峰的山洞中落跡面壁,一坐就是九年。九年功到業成,大乘禪法傳開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