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般系統論原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系統論原理》,全名《一般系統論原理·邏輯—方法論分析》,系統研究方法論的嘗試性著作。В.Н.薩多夫斯基著。1974年蘇聯莫斯科科學出版社出版。第1版中譯本1984年人民出版社出版,賈澤林等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6章和1個序言,中譯本約21萬字。把一般系統論看作是相對於各種不同的專門系統結構、系統研製、系統理論的元理論,並試圖從這個角度出發,系統地建立起一般系統及其邏輯—方法論原理。第1、2章對系統研究、系統方式、一般系統論和專門系統論等術語進行了對比分析。第3章着重分析了一般系統論範圍內的「系統」概念。第4章考察了集合論系統觀念的原理、分析了系統諸元素聯繫的類型、元素及系統的作用方式,說明了一般系統論中的終端法和目的法,闡述了開放系統的基本原則,並研究了貝塔朗菲的 「一般系統論」和參數系統觀念等,從而完成了對一般系統論的全面論證。第5章對一般系統論的專門的邏輯方法論問題進行了探討。第6章研究了系統思維的邏輯悖論。

本書在蘇聯首次提出了系統元理論觀點,並對此做出了比較完整的理論論證,是有較重要理論價值的系統論著作。本書強調指出貝塔朗菲的「一般系統論」僅屬於具體科學性質,不能起到現代科學中使用的研究方法的哲學學說的作用。認為貝塔朗菲和拉茲洛提出的 「系統哲學」是以專門哲學研究取代一般哲學研究,是對自然哲學公式和論述方法的復活。強調關於系統思維的哲學研究只能是以系統性哲學原則的形式表現出來。應把一般系統論只看作從理論上說明系統研究特徵的一種形式,是從邏輯一方法論原理出發研究一般系統觀念的元理論,從而為各種具體系統研究、專門系統理論提供方法論依據,但不能解決世界觀和一般哲學問題。這種觀點在蘇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作者簡介

В.Н.薩多夫斯基(В.Н.Садовский),蘇聯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和科學院所屬全蘇系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哲學博士,《系統研究年鑑》副主編。曾和別人合作主編《現代科學中的交流譯文集》、《科學的結構和發展,波士頓科學哲學研究譯文集》等,著有《科學方法論和系統方法》、《系統方法和普通系統論:現狀、基本課題和發展前景》等重要論文。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一般系統論原理 相關視頻

系統研究與放大考量
15.基於大數據的教育宏觀決策系統研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