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箭雙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箭雙鵰,漢語成語,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

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出自《北史·長孫及傳》

成語出處

《北史·長孫晟傳》:「嘗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隻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攫,遂一發雙貫焉。」

成語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示例

宋·陸游《遣興》詩:「壯年一箭雙鵰,野餉如今擷藥苗。」

成語辨析

【近義詞】:一石兩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反義詞】: 事倍功半

成語故事

北周有一個智勇雙全的人叫長孫晟

據說,他剛生下來的時候,身體非常的瘦弱,很多的人見了之後,都認為他活不到成年。長孫晟的母親卻不這麼認為,她覺得自己的兒子長大後一定會有很大的出息。


為了讓自己的兒子身體能夠強壯起來,長孫晟的母親在他3歲的時候,就經常讓他到山上去砍柴。一個三歲的小孩到山上砍柴,引起了很多鄉親的置疑。

可是,長孫晟的母親一直堅持每天讓長孫晟去上山。這就樣,等長孫晟8歲的時候,他已經比同齡的男孩強壯了,而且他有一股使不完的力量。

一個8歲的小孩能搬起一個大人不能搬起的石頭,這讓很多人驚訝不已。不僅如此,長孫晟特別精通射箭。每次上山打柴,都會打一些野鳥回去。

在他18歲那年,長孫晟終於練就了百發百中的射箭技藝,無人敢與他相比。

長孫晟的母親不僅想辦法增強他的體質,而且從小就讓他看兵書,希望他長大後能成為一個能征善戰的大將軍。

長孫晟很爭氣,沒有讓自己的母親失望,在經過多年的勤學苦練後,終於成為了北周的一名將軍。

北周宣帝在位時,西北有一個少數民族——突厥

有一天,突厥的可汗攝圖到北周求婚,希望能把王室的一個女子嫁給他,以維持兩國的友好往來。周宣帝為了保持和突厥的良好關係,決定把趙王宇文招的女兒許配給他。

當突厥的人來北周聘娶時,帶來了他們很多驍勇的士兵,以此炫耀他們的能量。當時,北周也派出很多勇士和突厥的勇士比武,雙方各有勝負。

當時,長孫晟也在場,他一個人在頃刻之間打倒了突厥三名勇士,這讓突厥的可汗很欽佩他。在比試箭術時,長孫晟的箭藝也讓在場的突厥人驚嘆不已。

不久,北周要派人護送公主前往突厥去。在考慮人選的時候,周宣帝一下子就想到了長孫晟,對他說:長孫卿家,你武藝高超,就由你護送公主前往突厥吧,由你擔任護將,我也放心啊就這樣,長孫晟護送着公主到突厥去了。他們一路上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突厥。

可汗攝圖本來就很敬重長孫晟,一見到他到來,非常的高興。於是大擺酒宴,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當地的習慣要比武助興。可汗攝圖說:聽說長孫兄武藝高超,尤其以箭術聞名於世,今天到我們突厥來,就露一手吧。

於是,突厥王命人拿來一張硬弓,要長孫晟射百步以外的銅線。只見長孫晟拉弓射箭,硬弓被拉成彎月,一枝利箭「嗖」地一聲射進了銅錢的小方孔,引得了大家的齊聲喝彩。可汗攝圖看到如此精確的箭藝,也非常得佩服長孫晟,一連敬了他三大碗酒。

酒後,可汗攝圖請求長孫晟在突厥常住一段時間,長孫晟盛情難卻,就答應了。在突厥的一年中,可汗攝圖經常讓長孫晟陪着自己一塊兒去打獵。久而久之,長孫晟的高超箭術就在突厥遠近聞名了。

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 兩隻大雕在爭奪一塊肉。他忙送給長孫晟兩枝箭說:「能把這兩隻射下來嗎?」

長孫晟說:我試試看。於是,他接過兩枝箭,策馬馳去。這時,兩隻大雕正廝打得難捨難分。長孫晟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雕「嗖」地射出一箭,兩隻大雕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了。

在場的人頓時歡呼起來,連連稱讚道:「將軍一箭雙鵰,真不愧是神箭手啊!」沙缽略可汗也很高興,命諸子弟貴人都與長孫晟親近,學習其射箭的本事。

這個故事後來就簡化成為「一箭雙鵰」。它常常用來比喻做一件事情能達到兩個目的或同時能得到兩種好處。另外有個「一舉兩得」的成語,它與「一箭雙鵰」意思上很相近。

不過「一箭雙鵰」多指達到兩個目的,是比喻性的,用起來形象些。而「一舉兩得」多指得到兩種好處,意思更直接。 [1]

視頻

經典成語故事-一箭雙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