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筆勾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筆勾銷:把賬一筆抹去,比喻把一切完全取消。

出 處

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第七卷:「公取班簿;視不才監司;每見一人姓名;一筆勾之。」

例 句

過去的事就~了吧,讓我們重新做一對好朋友。

近反義詞

近義詞: 一筆抹殺、 一了百了、 一筆勾消

反義詞: 一揮而就

典 故

范仲淹,字希文,吳縣(今蘇州市)人。他出生於貧苦人家,兩歲時,父親就死了,母親謝氏為生活所迫,只得帶着他改嫁到山東淄州長山縣一戶朱姓人家,從此范仲淹改名叫朱說。

由於是母親從范家帶過來的,范仲淹在朱家所處的地位就可想而知了,但是年幼的范仲淹並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范仲淹刻苦好學,一有機會就向有學問的人請教,隨着年齡的增長,他越來越渴望到更廣闊的天地里建功立業。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二十三歲的范仲淹辭別母親,不遠千里來到北宋南都應天府(今河南商丘),進入應天書院攻讀。

求學期間,他廢寢忘食,晝夜苦讀,從不浪費分秒時間,一連幾年都是這樣。由於生活日益貧困,有時他一天只能吃上一頓飯,從沒有脫下衣服好好睡過一個舒服覺。

范仲淹有個同學是南都留守的兒子,對范仲淹勤奮苦學的精神相當欽佩,就告訴他的父親。留守聽了很是感動,讓他的兒子帶些好酒好菜送給范仲淹。盛情難卻,范仲淹只得收下。可是他並沒有去享受這頓美餐,而是任由這些食物放在那裡直至腐爛。留守的兒子很不解,就去問范仲淹為什麼這樣做。

范仲淹說:「我對令尊的美意心存感激,只是我喝粥已成習慣,並不覺得苦;如果我現在就貪圖美味,以後怎麼能再吃得下苦呢!」,有志者,事竟成。四年後,范仲淹高中進士,不久就出任廣德軍司理參軍,他回家把母親接來,恢復了自己原來的姓名。

宋仁宗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西夏進犯,邊關告急。范仲淹主動請纓,要求到陝甘邊疆去擔負抵禦西夏進犯的重任。由於范仲淹治軍有方,愛撫士卒,在反擊西夏進攻的戰鬥中,軍民一心,頻頻取得勝利。從此,西夏人不敢再輕易進犯。在范仲淹的努力下,雙方正式議和。

由於抵禦西夏有功,范仲淹被調回京城擔任副宰相一職,開始在政治上大展鴻圖。他聯合富弼、歐陽修等人進行改革,開始實行「新政」。

范仲淹推行「新政」雷厲風行,對官員的考核與任命極為嚴格。他親自取來各地官員名冊,一個個檢查他們的任職情況,對於那些碌碌無為的官員毫不心慈手軟。當他發現有人「在其位,不謀其政」時,就將此人的名字從名冊上一筆勾銷,逐出官場,另外選拔一些比較幹練的人上馬。

富弼對范仲淹素來恨敬重,看到他在整肅吏治上如此不留情面,不免有些擔心,便從旁勸阻說:「把一個人的名字從名冊上一筆勾掉很容易,可是這樣一來,被勾去名字的人就要全家痛哭了!」范仲淹斬釘截鐵地回答道:「他一家人哭,總比他們禍害千家萬戶,讓千家萬戶悲哭要好得多吧!」,遺憾的是,由於改革觸犯了貴族官僚的利益,遭到他們的強烈反對,不到一年便夭折了。范仲淹也被貶到陝西任四路宣撫使。 [1]

視頻

成語故事-一筆勾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