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盤沒有下完的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盤沒有下完的棋》是中國日本合拍的劇情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於1982年9月15日在中國大陸和日本首映。 [1]

由「未完の対局」製作委員會(東光徳間、北京電影製片廠)合拍,在日本由東寶發行。片長134分鐘。

製片經過

1978年借調到北京電影製片廠搞《永恆的紀念》劇本創作的李洪洲提到了可以寫下棋的劇本,被北影廠文學部主任申述上報廠里後例如了創作計劃。李洪洲就找了同為業餘圍棋起手的老戰友、北京某玻璃廠宣傳科長葛康同共同創作。擬定了故事架構及劇本名稱《一盤沒有下完的棋》。

北影廠為二位作者請了三個月的創作假及經費,到上海採訪了新四軍老幹部、時任上海財經學院院長姚耐,在北京採訪了陳修和張伯駒,用於寫陳毅元帥扶持圍棋事業的情節。寫成電影劇本後發表在北影廠的《電影創作》雜誌,申述專門寫了評論文章《棋中自有高風亮節》。李陀推薦給時任中日文化交流協會會長、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的夏衍夏衍說:「這部劇本,可以中日合拍。」馮牧也覺得不錯。北影廠廠長汪洋請1979年下半年訪日的趙丹帶上劇本尋找合作。得到東光德間株式會社的積極響應。確定日方導演中村登,編劇大野靖子(女),趙丹演男一號況易山。1980年6月,日方派導演、編劇來華商談合拍事宜。中日兩方的編劇各自寫本國的情節的細節。

但不久,導演中村登與演員趙丹分別患癌去世。日方換了導演佐藤純彌(作品有《陸軍殘虐的故事》(1962)、《組織暴力》(1967)、《續·組織暴力》(1967)、《暴力團再武裝》(1971)、《新幹線大爆破》(1975)、《追捕》(1976)、《人證》(1977)、《野性的證明》(1978)等。後執導《敦煌》、《男人們的大和》)。

佐藤純彌表示劇本基礎很好,但太長了,從民國初年北洋軍閥時代、抗日戰爭寫到解放後,應當「就寫戰爭一段」。劇本的後半段都刪掉了,也沒有陳毅的情節了。主題從「國運昌 棋運昌」變成了反軍國主義。增加了況易山去找他的兒子,父母見面的情節。佐藤純彌先後又派遣了兩名編劇安信徹郎、神波史男。前者不懂中國歷史文化,後者神波史男是導演的長期合作者。最終歷經三年,劇本以佐藤純彌的作品風格正式定稿。

1981年1月劇組在日本神奈川縣鎌倉長浜海岸開機拍攝。製作資金、製作設施和演職人員,中日兩國均為對等投入。 是中日建交後兩國共同編劇、共同導演、聯合演出、聯合攝製的第一部影片。

與電影製作同時,小說《未完の対局》由南里征典撰寫,徳間書店1982年出版。

故事概要

1924年(大正13年)、日本棋士松波麟作六段到中國訪問,與「江南棋王」況易山対局時,被軍閥當局的警察打斷。松波麟作看到況易山的兒子況阿明很有圍棋天賦,提出並將其帶回日本練習圍棋,取得了很高地位。但被中日戰爭社會浪潮所噬,被強迫要求入籍。況阿明試圖秘密航渡返回中國,被日本憲兵射殺。戰後,第一個中日圍棋交流代表團於1960年訪問中國的松波麟作與況易山重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