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狐之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狐之腋: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史記·趙世家》:「吾聞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腋:胳肢窩,此特指狐狸腋下的皮毛。

出 處

漢·王褒《四子講德論》:「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狐之掖

成語故事

春秋時,晉卿趙簡子(也是後來趙國君王的先祖之一),有一個臣子名叫周舍。周舍,喜歡直諫。據說,有一次他曾立於簡子門下三天三夜不去。簡子使人問他何故如此,他說道:願為諤諤之臣,墨筆操牘,從君之過,而日有所記,月有所成,歲有所效也。

諤諤,直言也。周舍這話的意思是,他願意做一個傳直話和說直話的臣子,並使其改正,從而收到良好的效果。趙簡子為人也耿直。周舍的這幾句話,他很欣賞,也使得他很感動。後來,周舍死了。周舍之死,叫趙簡子很傷心。他經常是愁眉苦臉的樣子。尤其是當朝時,他更是滿臉的不歡快。他這樣,有些臣子大夫以為是自己有過錯,他更是滿臉的不歡快。

他這樣,有些臣子大夫以為是自己有過錯,便請求簡子治他們的罪。簡子說:你們無罪。我聽說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諸大夫來朝見,我只能聽到唯唯諾諾之聲,聽不到像周舍那樣的諤諤直言。我是為此而懊惱啊!簡子的話,使在場的臣子大夫們都非常震驚……而簡子也正是靠了他有這樣樂以聽諤諤直言的美德,才使他的事業順利而昌達。

比喻珍貴的物品。 [1]

視頻

成語 一狐之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