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本正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自微信

一本正經 [ yī běn zhèng jīng ]

基礎釋義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詳細釋義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示例】:他說話從來都是~,不苟言笑。

出處

晉·葛洪《抱朴子·百家》:「正經為道義之淵海,子書為增深之川流。」

例句

1. 他平時總是不苟言笑、一本正經的樣子。 2. 老師一本正經的走進教室給我們講課。

近義詞

道貌岸然 [ dào mào àn rán ]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不苟言笑 [ bù gǒu yán xiào ]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鄭重其事 [ zhèng zhòng qí shì ]

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反義詞

油嘴滑舌 [ yóu zuǐ huá shé ]

形容說話油滑,耍嘴皮子。 不倫不類 [ bù lún bù lèi ]

不倫:不同類。既非這一類,又非那一類,形容不成樣子或沒有道理。 打情罵俏 [ dǎ qíng mà qiào ]

情:風情;俏:俏皮、風趣。指男女調情。

成語接龍

錯綜變化 化被萬方 方寸不亂 亂箭攢心 心花怒放 放長線釣大魚 魚目混珠 珠還合浦[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