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日長於百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日長於百年》,又譯《布蘭內小站》,蘇聯當代長篇小說。欽·艾特瑪托夫著。發表於1980年《新世界》雜誌第11期。中譯本由新華出版社1982年出版,張會森、宗玉才、王育倫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小說的中心人物是一個普通的勞動者——鐵路工人葉吉蓋。葉吉蓋的好友,養路工卡贊加普死了,葉吉蓋在忙着料理喪事的一天中回憶了他同卡贊加普一生幾十年的交往,回憶了他自己,卡贊加普及其他人坎坷不平的生涯。小站上大部分人都有一段曲折的經歷,他們被命運卷到了這個荒涼的草原小站,經受了艱難歲月和惡劣條件的磨礪,患難中人們結下了牢固的友誼。作品通過回憶旨在指出「葉吉蓋與他所處的時代有着密切的聯繫,他的本質恰恰是時代的產兒」,他的遭遇集中了時代的特徵,打上了時代的烙印。小說也讚揚了葉吉蓋善良和堅韌不拔的品質。小說第1次引入了科幻情節,構成了小說的另一主線。「科幻情節」這一主線講的是蘇美兩國按權利均衡的原則,聯合制訂和實施了開發宇宙的空間計劃,而在軌道航天站上工作的兩國宇航員又同外星「高度發達的社會」建立了聯繫……該主線的原旨在於指責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貪求總是伴有「剝奪人的個性企圖,使人類無限的天才不可能轉化為現實」;另一方面着力渲染「人類如果不學會和平相處,它就會滅亡」。作品虛構的科幻情節是作者本人提出的「全球思維」思想在該作品中的具體體現。小說的構思和手法都有獨特之處,時空跨距很大,神話、現實、科幻、傳說交叉錯迭,而這一切又濃縮在短短一天之中。

作者介紹

欽·艾特瑪托夫(Чигиз Айтматов,1928— ),蘇聯吉爾吉斯加盟共和國作家。1956年入莫斯科高爾基文學院。早在1952年便開始發表作品。1978年獲「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稱號。主要作品有:小說集《草原和群山的故事》(包括《查密利雅》、《我的包着紅頭巾的小白楊》和《駱駝眼》)、《別了,古利薩雷!》、《白輪船》、《早來的仙鶴》、《花狗崖》、《一日長於百年》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一日長於百年 相關視頻

莫斯科最浪漫的地方,高爾基公園噴泉一角
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的國旗和國徽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