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文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文錢

一文錢,為道情傳統小戲。劇情為:秀才史書與財主林色為一文錢,爭持不下,告於縣衙,一文錢終被縣官所得。該劇為諷刺 喜劇滑稽 風趣。其中的"矮子步"、"耍臉蛋"、"動眉毛"、"閃帽翅"等表演,頗具特色[1]

基本信息

【主 演】:馬忠倩王秀琴田井制田秀英冀福記 [2] 【地 區】:中國大陸

【顏 色】:黑白

電影劇情

一文錢1.jpg

抱着"書中自有黃金屋"的人生哲學,懷着"等待皇榜高中,獨占鰲頭"幻想的窮秀才史書,因饑寒所迫,向土財主借錢。財主林色雖然家財萬貫,卻是一毛不拔的吝嗇鬼。秀才來借錢時,他正身帶碎銀出去催討租債。兩人村口相遇,秀才張口借錢,林色聲稱一文未帶拒絕相助,並將秀才推倒在地。

秀才摔倒,卻在地上拾到銅錢一枚,不禁欣喜若狂。但視財如命的林色賴稱這一文錢是他失落的,秀才不給,二人糾纏不清。林色忽然想出一計,藏起銅錢佯稱錢已被吞入腹中,然後揚長而去。秀才氣急便到縣衙起訴。其時,縣官譚財正在房中秤點銀子,聽說是狀告吞沒錢財案,大喜,認為有贓可貪,急忙升堂問案,並賜秀才飽吃一頓,企圖串通秀才,讓其上作證時大肆敲詐林色。

但秀才迂腐,不識縣官計謀。當林色被帶到堂上,問清案情只不過是區區一文錢時,譚財大惱,但為了不失"案案獲贓"的慣例,下令給林色上刑,命用涼水灌出林色腹中銅錢,想將這一文錢裝進腰包。這時,林色老婆趕來,害怕傷害丈夫,忍痛交出一文錢,請求饒命。但譚財藉此訛詐,硬說林色吞吃了十個元寶,讓她包賠。

林婆大怒說道:"這事還請老爺查對,挖開肚子驗一回,若有元寶我認罪,無有元寶你把命賠!"譚財討了個沒趣,最後,只好將原被告一起攆出公堂結案了事。

表演程式

秀才史書窮愁潦倒,欲向財主林色借貸。林色不僅不借,還將史書推倒於地。史書坐地,一轉身拾得一文銅錢。林色硬說錢是他丟失的,要史書還他。秀才不給,兩人爭奪,林色搶得。史書追趕要錢,林色急吞錢入腹。史書氣急敗壞,告於縣衙。

一文錢2.jpg

縣老爺譚才聽見堂鼓聲,急忙一手拿紗帽,一手提着半截紅官衣,以矮子步上場亮相。接着,念:"正在後堂數元寶,忽聽堂鼓咚咚響。急忙戴上烏紗帽。"說着,戴上紗帽。急走矮子步進入公堂,他兩手端紗帽於右,兩眼從紗帽上邊向左一看;又端紗帽於左,向右一看。見告狀者是位窮秀才,便不屑一顧,顯出一副道貌岸然相,表現出很斯文的樣子。

聽見秀才說是為錢財告狀。老爺以為有油水可撈,態度一下子變了,安排衙役款待秀才。秀才下去後,老爺命財主上堂。財主也回道:為錢財而來。縣老爺聽了,心中高興,很得意地做皮影搖身動作指着林色急問:"錢財?多少錢財?!"林色回道:"一文錢。"縣老爺不信。

命衙役喚上秀才來對質。秀才今天在老爺衙門吃了頓飽飯,心中暗自高興。聽老爺傳喚,急忙來見。老爺問秀才:"到底是多少錢財?"秀才回道;"一文錢。"老爺聽說確實是"一文錢"!十分氣憤,非常失望。今天上了大當,吃了大虧,一文錢沒有詐到,反貼賠了一頓飯。老爺又氣又恨,急將左手水袖往公案上一撲,再把右手水袖往大印上一蓋,整個身子都爬在了桌子上,驚慌地喊道:"一文錢!"接着,兩臂伸開,頭、身後仰,一下子癱坐在椅子上。

一文錢4.jpg

稍傾,他以慢矮子步走出公堂。起"苦音",唱:"偷雞不成蝕把米,反折了一頓飯未得銅錢。"後起伴唱拖音。縣官今天吃了虧,氣的兩個臉蛋肌肉顫抖,下巴鬍鬚上下抖動。思索如何把損失了的這頓飯錢撈回來。右側身(向觀眾)閃帽翅,又左側身(向觀眾)閃帽翅,再背向觀眾搖雙帽翅。接着,兩水袖外翻,表情頹喪。接着雙水袖提起又打下。

一文錢3.jpg

蹲勢,雙翻水袖背後,又從後肩搭上,隨着矮子步的行進向前甩出。左手提官衣,右手端玉帶,思索。水袖雙翻向外,轉身,猛然靜止。弓背,左腳跟着地腳尖朝上,背左手,右手無名指和中指輪換彎曲上下繞動,表示在思考對策。要想方設法將那文錢掏出來。苦思冥想無主意,問衙役有何辦法?衙役告訴老爺:用香油能把錢灌出來。

老爺一聽很高興,說:"行!得多少香油?"衙役說:二斤。老爺扳指頭算,問:"二斤香油多少錢?"衙役回答:一串錢。老爺又掐指頭算,說:"二斤香油灌一文錢,不是大大折本了嗎?不行!"眼珠上下骨碌骨碌兩滾,猛然肅立,說:"扯掉香油,用--水--灌!"接着,右手甩袖,左腿抬起與膝平,左手捉官衣,起"歡音",老爺以歡樂自得的快矮子步左右搖擺行進。

然後兩腿彎曲端官衣,左手提官衣,右手水袖上下擺動,矮子步急回公堂。命衙役將財主林色拉下去行刑灌水。林妻不忍丈夫受苦,急忙跪在堂下求老爺免刑,她願獻上一文錢。縣官得到一文錢,喜得眉開眼笑。一屁股坐到椅子背上,頭和身子後仰,翹起二郎腿,左手拿錢,右手指着錢眼兒,頭左右搖擺,喜看銅錢,活動眉毛。先左眉毛忽閃忽閃上下跳動、看錢,再右眉毛忽閃忽閃跳動、看錢。

"動眉毛"形象而誇張地表現出了縣官一副愛錢如命和貪得無厭的嘴臉。

該劇中縣官譚才由冀福記扮演,秀才史書由馬忠倩扮演,財主林色由田井制扮演。冀福記是商洛花鼓戲演員,工醜行。他曾扮演過《屠夫狀元》中的胡三,《狀元與乞丐》中的狀元,《六斤縣長》中的南有餘等,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形象,受到觀眾好評。他的表演風趣自然,誇張適度。《一文錢》1960年被西安電影製片廠搬上銀幕,放映全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