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息尚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息尚存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一息尚存 [ yī xī shàng cún ]

基礎釋義

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詳細釋義

息:呼吸,氣息;尚:還。還有一口氣。指生命的最後階段。 【示例】:我下定決心,象陳毅同志病中表現的那樣,~,努力不懈! ◎張茜《陳毅詩詞選集·序言》

出處

《論語·泰伯》:「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朱熹註:「一息尚存,此志不容少懈,可謂遠矣。」

例句

1. 魯迅先生一息尚存便秉筆直言,抨擊黑暗的現實,指斥部分文人的無恥。 2.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把這項科研工作做到底。 3. 只要一息尚存,我們就要為保衛自己而戰。 4. 只要一息尚存,我就仍然要學習。生命不息,讀書不止。 5. 只要一息尚存,一個人就不應當放棄希望。 6. 人生有世,事業為重。一息尚存,絕不鬆勁。 7. 一息尚存須努力,留作青年好範疇。 8. 我一息尚存而力所能及,總不會放棄愛智之學。 9. 只要一息尚存,我就會堅持把工作做好。 10.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決不會離開抗洪第一線。 11. 一息尚存,此志不容稍懈。 12. 生命已經到了盡頭,我只有一息尚存。 13. 話是要說,畫還是要畫,一息尚存,不落征帆。 14. 鄭某集國恨家仇於一身,一息尚存,抗戰不休。

近義詞

一線生機 [ yī xiàn shēng jī ]

線:微小;生機:生存的機會。還有一點兒生存的希望。 奄奄一息 [ yǎn yǎn yī xī ]

奄奄: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 氣息奄奄 [ qì xī yǎn yǎn ]

形容呼吸微弱,快要斷氣的樣子。也比喻事物衰敗沒落,即將滅亡。

反義詞

壽終正寢[ shòu zhōng zhèng qǐn ]

壽終:年紀很大才死;正寢:舊式住宅的正房。原指老死在家裡。現比喻事物的滅亡。

成語接龍

存亡未卜 卜晝卜夜 夜郎自大 大禹治水 水土不服 服服貼貼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