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年四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年四季》,副標題《摘自恩斯克城編年史》,蘇聯反映日常生活的小說。維·潘諾娃著。1953年發表,曾引起轟動。1962年改編成電影《閏年》。中譯本1985年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白嗣宏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書中的故事情節發生在50年代初西伯利亞新興工業城市恩斯克。小說以多羅菲婭和鮑爾塔舍維奇為代表的兩個家庭為主線鋪展情節,提出如何對待愛情婚姻、日常工作和家庭教育等一系列發人深思的問題。市執委會副主席多羅菲婭出身寒微,自幼父母雙亡,嫁給一個普通的戰士之後,就居住在半節廢舊車廂里。後來隨着生活條件的逐漸好轉,她開始頑強地學習文化,當上鑄造廠的工人,併入了黨,被選為廠工會委員,慢慢成長為一名婦女領導幹部。但由於她對兒子過於溺愛,缺乏教育,使他成了一個貪圖享受,生活放蕩的花花公子,險些兒墜入罪惡的深淵。鮑爾塔舍維奇家的情況則相反。女兒卡佳和兒子謝遼扎都善良正直,政治方向明確。父親鮑爾塔舍維奇卻隨着官位的升高,經受不住女人和金錢的誘惑,一步步地走上了貪污受賄、蛻化變質的道路,最後竟墮落為貪污盜竊團伙的首犯。因盜竊團伙被破獲,身居市商業局長要職的鮑爾塔舍維奇罪行敗露,開槍自殺身亡。心地純潔的卡佳和謝遼扎準備以自己誠實的勞動來嘗還父親侵吞的公款。此外,小說還塑造了市蘇維埃主席奇爾金、機床廠廠長阿金季諾夫和護士柳比莫娃等眾多人物形象,展示了他們的感情世界,使讀者從尋常生活瑣事中清楚地看到整個蘇聯社會的變化。

作者介紹

維·費·潘諾娃(Вера фёдоровёа Панова,1905—1973),蘇聯俄羅斯女作家。生於頓河岸邊的羅斯托夫。早年喪父,自學成才。20—30年代先後在《頓河勞動報》和《蘇維埃南方報》等報社做編輯工作。1933年開始寫劇本。1940年遷居列寧格勒。衛國戰爭期間,在烏拉爾的彼爾姆市報社和電台工作,曾幾次隨312號救護列車到前線採訪。主要作品還有中篇小說《旅伴》、長篇小說《克魯日利哈》和中篇小說《光明的河岸》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一年四季 相關視頻

《閏年》片段
《閏年》精彩片花合集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