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幅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幅畫》,蘇聯道德題材長篇小說。達·格拉寧著。發表於1980年,後來轉載於《小說報》1981年第21—22期。中譯本1983年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張佩文等譯。同一年,外國文學出版社又出版了張秉衡的譯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這部小說共30章,計31萬餘字。書中主人公、雷科夫市執委會主席洛謝夫為免遭雨淋,順便走進莫斯科一家繪畫展覽館,偶然間發現一幅題為《河畔》的風景畫:一條小河彎彎,幾株垂柳依依,岸邊一幢古式建築塔樓高聳,窗扇半開。畫幅上的景物深深吸引住了洛謝夫。這是已故著名畫家阿斯塔霍夫的一幅遺作,畫的正是雷科夫市市容的一角。如今州領導和市政府只顧追求物質利益,已決定拆除這座全市僅存的古式建築,興建一爿電子計算機廠。洛謝夫幾經周折,終於找到畫家的遺孀奧莉加·謝拉菲莫芙娜,把這幅畫要了出來,帶回雷科夫市。經過協商,市第一中學美術教師圖奇科娃把這幅畫帶到學校,掛在生物標本室窗邊的牆上,透過面對河彎的窗口,可以看到畫面上的實景。《河畔》引來了眾多的參觀者,人們在欣賞畫面和窗外自然美景的同時,越來越對市政府片面強調物質生產,破壞名勝古蹟的做法感到不安和憤慨。在退休老紅軍波利瓦諾夫和圖奇科娃的支持和推動下,洛謝夫毅然向州執委會主席烏瓦羅夫提出改變廠址,保留古建築作為博物館的建議。雖然遭到這位大人物的斥責,但洛謝夫在關鍵時刻毫不動搖,堅決抵制了上級的錯誤決定。古建築得以保留,洛謝夫卻因違抗州政府領導的指示而被迫辭職,離開了雷科夫市。小說構思新奇,意蘊深沉,且頗富有哲理性。

作者介紹

達·亞·格拉寧(Даниил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Гранин,1919— ),蘇聯俄羅斯作家,原姓格爾曼。出生於一個護林員家庭。1940年畢業於列寧格勒工學院電機系。後來曾在基洛夫工廠和科研所擔任過主任工程師等職。衛國戰爭中在坦克部隊服役。1949年開始發表作品。以反映科技人員的生活為主。作品還有短篇小說《第二方案》和《個人的意見》,中篇小說《科爾薩科夫工程師的勝利》和《雅羅斯拉夫·東勃羅夫斯基》、《我們的炮兵連長》、《異城之雨》、《奇特的一生》、《同名者》、《克拉芙季婭·維洛爾》、《往返車票》,長篇小說《探索者》、《婚後》、《迎着雷電》,此外還有國外遊記《出乎意外的早晨》和《旅遊指南的注釋》。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一幅畫 相關視頻

蘇聯解體後分裂為多少個國家?分裂後的國家又經歷了哪些變化?了解這段歷史
中國最早的長篇白話小說是哪一部?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