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孔之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孔之見
yì kǒng zhī jìan

近義詞一得之見坐井觀天管見所及

反義詞高瞻遠矚

體 裁成語

釋 義 :比喻狹隘片面的見解

一孔之見[1]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從一個小窟窿里所看到的,比喻狹隘片面的見解。

詞語釋義

【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一得之見、坐井觀天、管見所及

【反義詞】高瞻遠矚

【同韻詞】操履無玷、真偽難辨、改過從善、搭橋牽線、殘茶剩飯、單絲不成線、糟糠不厭、成何體面、自由散漫、殺雞取蛋、......

【年代】古代

【英語翻譯】a limited view

【日語翻譯】狹(せま)い見識(けんしき),管見(かんけん

【俄語翻譯】не видеть дáльше своего носа <узость взглядов>

【法語翻譯】vue bornée,étroite

【謎語】洞口;洞察;儒家觀點

【歇後語】針眼裡觀景;鑿壁偷光夜讀書 (另注:對自己的謙詞,而不是對別人的敬詞,只能對自己使用。)

成語出處

漢桓寬《鹽鐵論·相刺》:"持規而非矩,執准而非繩,通一 孔,曉一理,而不知權衡。"《禮記·中庸》"反古之道"漢鄭玄注:"反古之道,謂曉一孔之人,不知今王之新政可從。"唐孔穎達疏:"孔謂孔穴。孔穴所出,事有多塗。今惟曉知一孔之人,不知餘孔通達,惟守此一處,故云曉一孔之人。"後因稱狹隘片面的見解為"一孔之見"。

成語典故

從前有一個人看到別人布網捕鳥,發現被捕的鳥每隻鳥頭才鑽一個網眼,心想既然如此,何必結網呢?他回家便剪斷長繩做成一個個圈圈,別人問他作什麼用,他笑而不答並慶幸自己一孔之見,就找了一個沒人的地方安好這些小圈圈,結果一隻鳥兒也沒捕上。

成語示例

1.以上所說是我個人的一孔之見,僅供大家參考。

2.不假思索,即興寫來,一孔之見,信口開河

成語辨析

【正音】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孔;不能寫作"恐";見;不能寫作"劍"。

【辨義】(1)"一孔之見"和"坐井觀天";都比喻狹小片面的見解。但一孔之見偏重於"之見";只是範圍的影響;而"坐井觀天"偏重在"觀天";發揮的見解有極大錯誤性。

(2)"一孔之見"和"一得之見";前者為狹小片面的見解,後者為對某個問題的膚淺的見解。都多用作謙詞,但"一孔之見"可不做謙辭,不做謙辭時含貶義。

視頻

一孔之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