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壇黃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壇黃金》,古羅馬詩體喜劇。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一壇黃金》寫一個貧苦的老人尤克里奧偶然找到了他祖父埋藏在爐灶下面的一壇金子,捨不得用,收藏起來。從此,他時刻把這一壇黃金掛在心上,總怕被別人發現偷去。他飯吃不好,覺睡不成,提心弔膽,不得安寧。並且越來越變得吝嗇成性,甚至呼吸時呼出點氣也覺得損失很大,使他心疼,竟然晚上睡覺時也要用毛巾捂上嘴巴。他的鄰居是個富商,慷慨大方,愛上了他的女兒菲特拉,上門求親。尤克里奧誤認為這人一定是知道他有黃金才來攀親,所以立即拒絕了。其實菲特拉早已同商人的侄子裡孔尼德相愛着,而且已懷有身孕。里孔尼德的僕人發現了尤克里奧所藏的金子,便設法偷走了。尤克里奧發現黃金被盜,痛不欲生,大哭大叫。叫喊聲驚動了鄰居里孔尼德。他誤認為尤克里奧這樣悲痛是發現了女兒的不幸所致,他心裡十分不安,於是向尤克思奧坦誠的承認了自己的過錯。兩人各懷自己心事,說的完全不是一回事。尤克里奧更加懊惱、暴躁。事後,一壇黃金歸還了尤克里奧,尤克里奧則把一壇黃金作陪嫁送給了女兒,菲特拉與里孔尼德結成夫妻。這時尤克里奧才徹底解脫了精神負擔。

《一壇黃金》刻畫了一個吝嗇鬼的典型形象,他愛財如命,患得患失而又疑神疑鬼。一壇黃金成了他的精神負擔,扭曲了他的性格,變得吝嗇成性,活畫出金錢對人性的腐蝕和危害。劇本結構並不緊湊,但善於創造喜劇性情節;刻畫的主要人物性格具有較強的代表性,但性格前後並不統一;語言生動活潑,風格粗獷,對話詼諧風趣並善於利用獨白來揭示人物的心理。普勞圖斯的喜劇創作對文藝復興時期莎士比亞和古典主義時期莫里哀的喜劇創作都產生過一定的影響。

作者介紹

作者提圖斯·瑪求斯·普勞圖斯(Titus MaceiusPlautus,約前254—前184),古羅馬喜劇作家,出生於意大利東部翁布里亞的薩爾棲那城。早年到羅馬,在劇場工作,成為職業戲劇工作者。由於生活所迫,他曾一度受僱於一家磨坊,對當時羅馬下層社會生活比較熟悉,與下層勞動人民的思想情感也比較接近。據說他寫過一百多部喜劇,流傳至今的完整的喜劇有21部,主要的有《一壇黃金》、《孿生兄弟》、《吹牛的軍人》、《俘虜》、《安菲特律翁》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一壇黃金 相關視頻

電影片段:古羅馬戰爭中的這種排場,氣勢恢宏啊!
意大利翁布里亞的中世紀老城拉布羅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