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切改變從欣賞開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一切改變從欣賞開始》是2012年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夏子軒。

圖書是人類用來記錄一切成就的主要工具,也是人類交融感情、取得知識、傳承經驗的重要媒介[1],對人類文明的開展貢獻至鉅。古今中外,人們對於圖書總是給予最高的肯定與特別的關懷[2]

內容簡介

《一切改變,從欣賞開始》欣賞,是一種胸懷,一種雅量,能閱人,能容人,放大他人優點,縮小他人缺點。學會欣賞,就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自由的,每一個個體都希望得到關愛、尊重和理解。學會欣賞,就能「大其心以容天下之物,和其心以敬天下之人」。開啟了欣賞的智慧,就能給平凡的生活增添亮色;擁有了欣賞的情懷,就能使枯燥的工作煥發生機;掌握了欣賞的藝術,就能讓往日的情感保持溫度。學會欣賞,即使高手如林也不會妄自菲薄;理解欣賞,即使先天不足也會努力向上;懂得欣賞,即使身陷困境也會充滿希望。

目錄

第一章

要改變我們的心情,先改變我們的視角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世界

欣賞,就好比甘甜溫潤的巧克力,讓人食之美味無比;欣賞,又如同一場淅淅瀝瀝的春雨,滋潤大地上的花草樹木和莊稼;欣賞,恰似一縷溫暖的陽光,為人們趕走冰冷的心緒……擁有欣賞,我們能夠和朋友相處得更加融洽;擁有欣賞,我們可以和同事相處得更為和諧;擁有欣賞,我們便可與愛人更易相親相愛……如果我們對別人多一些欣賞,如果我們更為坦然地接受別人的欣賞,那麼,我們周圍的世界將會更加絢麗無比!

用欣賞的眼光看世界

欣賞,讓你的人生之路安然順達

欣賞,讓你的職場旅途一路花開

欣賞,讓你的情感生活溫暖如春

第二章

只有自我接納,才有良好的自我感覺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

躋身茫茫人海之中,當我們凝眸遠望,不難發現,欣賞本身就是一道絕美的風景。應該說,美好與自信,都源於一個人對於自己人生一往情深地欣賞。一個人只有懂得欣賞自己,才能有強大的信心來面對瑣碎而忠實的生活。我們可以像聆聽音樂那樣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可以如品香茗一般品味自己,還可以像看畫展那樣欣賞自己……我們可以把自己當成無盡荒野里的翠綠樹木,或者藏匿深山之中的迎風的雪蓮,不管外界環境如何,單有我們對自己的那份陶醉和欣賞,就足以令我們閒庭信步於旖旎的妙境之中。

接納自己,悅納自己

以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

白璧亦有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允許自己犯些無傷大雅之過

一定不要小看自己

自己去發現自己的太陽

相信自己永遠是無價之寶

第三章

綻放你的生命,活着不是一場苦旅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生活

如果詢問宇宙對於我們有什麼意義,那麼提問的前提就是我們實實在在存在着鮮活的生命。應該說,世間最為珍貴的,莫過於生命。因為生命的存在,讓我們感受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與此同時,我們的身心得到了磨礪,得到了豐盈。帶着這樣的情懷,讓我們學會把握實實在在的生活,不去在意世俗的名利和虛榮;讓我們擁有並懂得珍惜,不去追尋無謂的痛苦和煩惱。若如此,便是快樂美麗的人生了。

生命相比,一切都太過卑微

我們不是擁有太少,而是欲望太多

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

不問過去與未來,活的就是現在

把人生當作一場旅行

永遠給生活以希望

每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

挖掘潛意識裡的生命寶藏

第四章

微笑對於一切痛苦都有着超然的力量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磨難

有一首詩,裡面有這樣幾句:「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隨時都可能遭遇淒風冷雨,磨難隨時都有可能來到我們的面前。對於磨難和痛苦,我們要擁有一顆樂觀的心,用微笑來面對它。因為磨難和痛苦並不是阻礙我們前進的路障,而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大手」。所以,我們應把它看作一筆寶貴的財富,讓我們的心靈更加充實,讓我們的內心更加充滿力量。

挫折也是人生的財富

換一種態度看待人生的痛苦

接受現實,停止抱怨

失敗可以被當作口香糖來嚼

感謝那些挫折

第五章

視工作為樂趣,人間就是天堂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工作

工作,是我們謀生的手段,更是幫助我們體現自己價值的「夥伴」。對於工作,我們要讓它成為生命的內在需求,成為展示我們智慧和才華的舞台。這樣,即使忙碌,即使苦累,我們也能體會到人生的幸福和成長的快樂。正如有位哲學家說過的:「工作就是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歡樂,也是人生幸福之所在。」所以,當你把工作看作是一種快樂時,生活就會變得很美好;而當你把工作看成一種任務時,生活就變成了一種奴役。

為工作而驕傲,和工作「談戀愛」

欣賞工作,把職業當成事業做

點燃熱情,工作幫我們創造奇蹟

認真投入,工作讓自己變得更美

遠離牢騷,工作是快樂的源泉

第六章

尊重對手是風範,更是心智成熟的表現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對手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有競爭自然離不開對手。而對手給予我們的,不僅僅是危機和鬥爭,它還是一劑強心針,一部推進器,是能夠激發我們求生和求勝之心的動力。如果我們懷着寬廣的胸襟,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完美的對手,那麼我們就會明白爭一時不如爭千秋的道理。所以在現實生活中,不要埋怨那些令你跑得很累的人,恰恰是他們,才能使你跑得更快!好好感謝他們吧!

給對手一個擁抱,自己就少一塊絆腳石

對摺磨過你的人心存感激

別畏懼競爭,給對手多一點掌聲

善待你的對手,才能真正「雙贏」

找一個競爭對手「盯」自己

「望敵成龍」,對手的強度決定自己的高度

第七章

能當上領導,必然有過人之處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上司

很多上班族總愛抱怨工作如何不順心,老闆如何提出了不合情理的要求,似乎覺得自己進了錯誤的公司,跟了錯誤的老闆。換個角度想,或者換位思考一下,你不妨在一張紙上,把老闆的優點和缺點都寫下來,總會發現老闆的優點。比如,他非常霸道,但是對事業很投入,很能吃苦。與其抱怨,不如學習。雖然員工的職位在基層,但員工的眼光不能像井底之蛙。上司偷師,學習上司運籌帷幄、通盤考慮問題、交流溝通的能力。

換一種眼光看待你的上司和老闆

領導喜歡被下屬尊重的感覺

充分發揮才能,成為老闆的左膀右臂

工作能力再強也要尊重領導,服從命令

欣賞老闆身上的可取之處

第八章

別怨他人沒能力,想想自己有沒有眼力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下屬

當你成為一名領導者,你會發現你需要處理更加複雜的問題,工作也更加繁重。如何正確、合理地對待下屬,如何讓下屬立刻喜歡自己,怎樣樹立自己的威信,怎樣激發下屬的熱情,怎樣讓下屬佩服自己,是每個領導的必修課。

欣賞和誇讚是對下屬最好的激勵

受到獎勵才會使人充滿熱情

欣賞從尊重開始

帶着真誠去讚美

不要簡單粗暴地指責下屬

第九章

營造溫暖如春的工作氛圍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同事

因為工作,我們和同事相遇;因為緣分,我們和同事每天共同進出同一個地方。但同時,也因為競爭和較量,讓我們很難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同事。可是,我們也不要忘了,我們和同事是一個戰壕里的「階級弟兄」,只有大家互相欣賞,共同協作,才能打贏一場又一場漂亮的職場之戰。這不僅對於個人,而且對於團隊,對於整個企業都是大有裨益的。

送出你的讚美,為別人戴上「桂冠」

為他人喝彩,為自己贏得尊重

不露鋒芒,用你的謙卑襯托別人的優秀

太拿自己當回事往往是愚蠢的

利人才能利己,拆台只能下台

第十章

友誼不是三月桃花一現,而是松柏四季常青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朋友

「朋友」是一個溫暖的字眼,它為我們的內心注入汩汩暖流,讓我們感受友誼的珍貴和生活的美好。同時,朋友身上所具備的種種優良品行,更值得我們去欣賞和學習。同時,也只有懂得欣賞朋友,我們才會更懂得欣賞生活,欣賞自己,欣賞世間一切值得欣賞的東西。

用傾聽告訴對方「他很重要」

記住對方的名字,是一種巧妙而有效的讚美

不要總以自己的喜好去衡量別人

賞識他人為你帶來誠摯的友誼

向優秀的人學習,自己才可以更優秀

杜絕「酸葡萄」心理

第十一章

永遠都有「人生若只如初見」般的美好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愛人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相遇」,按此推論,兩個人從相遇、相知到相伴相守需要幾世的輪迴?而這,正是上蒼賜予我們的愛的際遇。於是,我們不得不感嘆緣分之奇妙,愛情之神奇!於是,我們期待,我們渴求這份愛永遠存在,永遠保留熱度。而要想實現這一點,我們就一定要學會欣賞對方。當然,想要做到欣賞伴侶,我們必須從行動中做出表示。只有這樣,你和你的伴侶才能感受到那份濃濃的愛意,讓你們的愛之花絢爛綻放,永不枯萎!

二人世界需要互相欣賞

多給對方一些愛,多給對方一些關懷

放棄改變對方的欲望

要擁有愛情,先學會愛人

學會讚美,丈夫的愛觸手可及

別和妻子太「講理」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第十二章

發自內心讚賞孩子那些閃光點

--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孩子

欣賞是開發孩子潛能的利器,是引導孩子攀上成功之巔的階梯,是造就天才的天堂。每個幼小的生命仿佛都是為了得到賞識而來到人間的。事實上,每一個孩子都有很多可取之處,他們每天都在爭取着或大或小的進步。而父母的誇獎在這裡則起着「催化劑」的作用。你的孩子無法做到十全十美,但你一定要看到他的每一個閃光點、每一個進步,支持、激勵他能以良好的心態去迎接每一次挑戰。

如果你愛孩子,首先你要欣賞他

表揚和誇讚是孩子進步的階梯

用鼓勵和讚美讓孩子知道「我能」

發現孩子的潛力和優勢

把孩子的每一個進步都看在眼裡

學會善待孩子的不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