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位基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視覺網 的圖片

一位基督》,副標題:聖奧古斯丁的神化神學,作者: 大衛.文森特.麥考尼 David Vincent Meconi,譯者: 王亞伯、周復初,出版: 聖資圖書中心,初版: 2022/01,頁數: 240,尺寸: 16.5 x 23 cm,系列: 神學造就系列,ISBN: 9789860673036。

神學(古希臘語:Θεολογια,拉丁語:theologia,英語:Theology)一詞,廣泛指稱所有對神(上帝)這個主題展開的研究或學說。神學一詞的希臘文Θεολογια是由Θεος(即「神」)和λογος(即「邏各斯/話語/學說」)兩個字組合,字面上便有建立人類對上帝[1]正確認識的學說之意。為宗教研究的一個領域[2]

內容簡介

一般學者認為古代教父奧古斯丁不談神化教義,神化教義是屬東方(東正教)的神學。但本書作者獨排眾議,認為奧古斯丁的神學隱含神化教義,且是他重要的神學思想。作者以五章談奧古斯丁的神學如何呈現神化的思想。

第一章談三一神,強調三一神聖位格的共享並不抹殺彼此,反而實化另一方,這樣,奧古斯丁以類比的方式表明所有受造物是轉向神的。

第二章談人論與罪,說明在良善的受造物中,人恰好是神獨一的形像;只有亞當和夏娃的被造無條件地像其創造主。人的罪的基礎是,有「像神」的渴望卻又驕傲地拒絕有分於神。

第三章討論救恩論。藉著子降下成為人,人才能從這虛假神化得蒙拯救。神的兒子成為人,使人能成為同一位天父的兒女,成為其他「諸神」,有分於神的性情。

第四章探討成聖。聖靈帶人進入這新生命,憑藉祂聯合的內住,藉著分賜祂自己的聖別而在基督裡救贖罪人。聖靈實現一種真正的變化,提升人脫離罪而更新人的所是。

第五章談教會論與聖禮。類似於子的身體在祂成肉身時成為可見並具體的,教會也成為一個可感知體:它現今藉可見的聖禮來維持並延展,聖禮造成合一,將信徒與神跟彼此連結在一起。

本書透過這五章總結奧古斯丁沒有忽視神化思想。同樣地,我們也不忽略神化思想。透過此書,我們能知道:始祖所盼望卻走上歧路而不可得的像神,如今,我們將能透過主耶穌基督成為人而拯救人,聖靈的內住而真實地像神。

參考文獻

  1. 上帝,優文網,2014-05-28
  2. 神學的定義與任務,太原市基督教兩會,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