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九○○年以來的倫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九○○年以來的倫理學》,研究歐美主要倫理學派和倫理學最新進展的著作。瑪·沃諾克著。1960年初版後,曾兩次再版,5次重印。1977年修改後於1978年由牛津大學出版社第3次出版。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87年出版,陸曉禾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有2個序言、7章和1個補論,中譯本約11.5萬字。依歷史順序,按學派的關係,從穆爾開始,以分析倫理學為主兼顧其他兩派,簡述了當代西方倫理髮展史。第1—5章考察和分析穆爾以來倫理學傳統各派,詳細介紹和討論了穆爾·普里查德和羅斯的直覺主義,艾耶爾和史蒂文森的情感主義,厄姆森和海爾的語言分析倫理學,還介紹了各學派在道德心理學領域中研究的情況;第3章還簡述了杜威和培里的實用主義倫理學;第6章論述了以法國存在主義者薩特倫理學說為代表的歐洲大陸思辯倫理學;第7章總結當代西方倫理髮展概況,表明了作者自己的看法:補論中研究總結了倫理學特別是現代西方倫理學的新發展情況。

本書材料翔實,史論結合,頗有見地,當代歐美討論的主要倫理學問題以及倫理學的最新進展都在書中得到了反映,基本上展現了20世紀西方倫理學概貌,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瑪·沃諾克(M.Warnosk 1924—),英國女哲學家,曾任牛津大學聖休學院哲學研究員和導師、牛津大學高級學校校長、牛津大學瑪格麗特學院高級研究員。1977年後任牛津大學聖休學院高級研究員。主要著作還有《讓—保羅·薩特》、《存在主義倫理學》、《存在主義》、《想象》、《各種學派》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聯繫和區別、適應社會和讀者的需要、為了檢索和閱讀方便,分為自然和技術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不含藝術作品) 3冊。各冊相對獨立,又互相聯繫。

4.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一九○○年以來的倫理學 相關視頻

高考本科專業介紹之倫理學專業
元倫理學:速成課程理念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