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世一元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世一元制

中文名 :一世一元制

一世一元制,即一代君主的任期內只使用一個年號,起源於明太祖朱元璋,隨着清朝的滅亡和年號的廢除而消失,日本現今仍然實行。[1]

含義 一世一元制,即一代君主的任期內只用一個年號,世,指一代君主,元,指年號紀元,在一世一元制之前,中國各朝代每位君主幾乎都有數個年號,後來,明太祖朱元璋創立了一世一元制,此後每代君主不再任意改元,這個制度一直沿用至清朝結束,所以人們常用年號來稱呼明朝和清朝的皇帝。

中國

背景

年號紀元始創於西漢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41年漢武帝登基,第二年創立第一個年號"建元",此後國家每逢祥瑞、災變、皇位更替或者皇帝突發奇想,都會下詔改元,這就造成了在一世一元制之前,中國各朝代每位君主幾乎都有數個年號(除去在位時間過短的皇帝和少部分不喜歡改元的皇帝,如宋文帝、隋明帝、唐太宗這三位皇帝一生沒改元),武則天在22年執政期間更是有17個年號之多。

確立

一世一元制起源於明太祖朱元璋和他創立的年號"洪武",明太祖規定了朝廷以後不封禪、不受尊號、不受祥瑞,這種做法大大消滅了皇帝想要改元的欲望,此後便成了一代君主只使用一個年號的慣例,並一直沿用至清朝結束。所以人們常用年號來稱呼明朝和清朝的皇帝,比如洪武帝,建文帝,永樂帝,洪熙帝,宣德帝,景泰帝,成化帝,弘治帝,正德帝,嘉靖帝,隆慶帝,萬曆帝,泰昌帝,天啟帝,崇禎帝,永曆帝,順治帝,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慶帝,道光帝,咸豐帝,同治帝,光緒帝等。

廢除

1911年10月10日中國爆發辛亥革命,清王朝搖搖欲墜,南北議和後,宣統3年12月25日(1912年2月12日)清帝退位,年號制廢除,一世一元制也就不復存在。

特殊情況

明英宗朱祁鎮於公元1435年登基,次年改元"正統",公元1449年"土木堡之變"後被尊為太上皇而失皇位,次年,其弟明代宗朱祁鈺改元"景泰",公元1457年"奪門之變"後英宗復位,使用新年號"天順",他是明朝唯一一個使用過兩個年號的皇帝。

清太宗皇太極於公元1626年登後金汗位,次年改元"天聰",公元1636年,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大清",同時使用新年號"崇德",他是清朝唯一一個使用過兩個年號的皇帝。

由此可以看出,一世一元制之後一代君主使用兩個年號是極其特殊的情況。

日本

背景

日本自從645年大化改新有年號以來,大都是遇到大事情就改元,所以多數天皇有數個年號。這些以天皇即位、祥瑞、災異,或以讖緯說的辛酉、甲子年為理由改換年號,一代天皇改元多次也不為奇。這種情況一直到近代的明治天皇登基才結束。

確立

明治元年(1868年)陰曆9月8日(陽曆10月23日)的詔書中寫道:"其改慶應四年為明治元年,自今之後,革易舊制,一世一元,以為永式,主者施行",規定以後實施一世一元制,並於明治22年(1889年)將一世一元制正式寫入舊皇室典範中。明治、大正、昭和的年號即根據"一世一元制"而定。

中斷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皇室典範》被修改,年號的存在失去了法律依據,一世一元也因此沒有法律依據。戰後一段時間仍稱昭和,不過是習慣而已。

重新確立

昭和54年(1979年)6月,日本國會通過了"元號法",規定了改元時間、年號制定和年號使用等各項問題,年號和一世一元制存在了法律根據,後來的平成便是在新的元號法下制定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