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不做,二不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一不做,二不休

一不做,二不休:原意是要麼不做,做了就索興做到底。指事情既然做了開頭,就索興做到底。

出 處

唐·趙元一《奉天錄》卷四:「光晟臨死言曰:『傳語後人,第一莫作,第二莫休。』」

成語故事

公元755年,唐朝的節度使安祿山起兵叛亂。在與叛軍的一次交戰中,朝廷方面的大將王思禮坐騎被箭射中倒斃。就在他處境危急的時刻,一個名叫張光晟的騎兵把馬讓給他,使他脫險。

叛亂平定後,王思禮升了官,但他不忘張光晟的救命之恩,和張結為兄弟,並一再向朝廷保舉,從而使張的官越做越大。783年,一支軍隊在京師長安譁變。德宗帝倉皇逃到奉天(今陝西省干縣),叛兵推立太尉朱酢為帝。張光晟以為唐朝氣數已盡,便依附了朱酢,做了他手下的節度使。

朱酢自稱大秦皇帝,領兵進逼奉天,張光晟當了副將。不料出師不利,圍城一個多月未能攻克,而各處來援救德宗的軍隊日漸接近奉天。在這種情況下,朱酢、張光員只能退回到長安。

次年,朱酢又改國號為漢,自稱漢元天皇,封張光晟為宰相。這時,唐軍將領李晟等己迫近長安。朱酢將五千精兵交給張光晟,命他駐紮在九曲一帶抵禦唐軍。

張光晟見朱此大勢已去,便暗中派人與唐軍將領李晟取得聯繫,希望歸降朝廷。李晟表示歡迎,同時指揮軍隊猛攻長安。張光晟作為內應,勸朱酢趕快離開長安,並親自護送他出城。待朱酢逃遠後,再返回長安,率領殘部向李酢投降。李晟答應奏告朝廷,減免他叛變投敵的罪行。張光晟對李晟感激涕零。

此後,李晟每次舉行宴會,總要邀請張光晟參加,並且奉為上賓。賓客們對此非常反感,有的當眾發作,表示不願與反賊同席,李晟見眾怒難犯,只得將張光晟看管起來,等待朝廷發落。不久,德宗頒下沼書,處死叛逆張光晟。李晟無法再為張光晟說情救命,只好執行。

臨死時,張光晟悲哀他說:「把我的話傳給後世的人:第一不要做,第二做了就不要罷休!」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