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翡翠蝦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季最愛一些快手滴, 美味又好吃的菜菜, 這道漂亮滴絲瓜蝦球, 就是超讚的夏日菜, 真真是漂亮又誘人! 翠綠的絲瓜頂着嫩紅的蝦球, 不僅造型漂亮討巧, 而且低脂營養美味, 口感鮮嫩又爽滑, 是一道賞心悅目的宴客菜。 炎熱的天氣, 只要把蝦球造型按我的法子做好, 簡簡單單擺好盤, 只需要5分鐘就可以蒸出好滋味, 好吃到沒朋友哦!

翡翠蝦球的用料

  • 絲瓜250克
  • 鮮蝦9隻
  • 大蒜20克
  • 澱粉5克
  • 白胡椒少許
  • 鹽適量

翡翠蝦球的做法

  1. 絲瓜洗淨去皮去頭尾切成大約5厘米小段備用。
  2. 鮮蝦去皮去蝦線,從背部三分之一處切開一條口子要穿透。
  3. 將尾部從其中掏出形成蝦球,加入鹽和白胡椒拌勻。
  4. 將切好的絲瓜擺盤。
  5. 絲瓜上頂着做好的蝦球,大火燒開鍋蒸5分鐘取出倒掉水分。
  6. 大蒜去皮剁成末。
  7. 熱油爆香大蒜末,加入水澱粉。
  8. 加入鹽將汁出鍋淋在絲瓜蝦球上。 (這裡喜歡可以加雞精)[1]

絲瓜每到夏季處處可見其鮮嫩脆綠身影。 一般絲瓜以外型來分,可分為長型與圓筒型,市面上最常見的絲瓜又可分為以下四種,長型包括情人絲瓜與角瓜;圓筒型則有青皮絲瓜與白皮絲瓜,雖然絲瓜生長力強,一年四季皆可種植,但因適當生長溫度為攝氏23~30度左右,所以主生產區多在台灣中南部,且盛產期集中於5月~9月。

絲瓜摘心

是絲瓜管理中的一項重要工作,與絲瓜產量的高低有著直接的關係。有些絲瓜長勢弱,特別是在低溫季節,經常發生空棵坐不住瓜的現象。如果在管理絲瓜時採用了空棵前就早摘心的管理方法,後期絲瓜獲得了很高的效益。 傳統的摘心方法 在主蔓生長有13-15片葉時先留瓜後摘心,一般在採收3-4個果實後就發生莖稈細弱,生殖生長過剩而營養生長不良的現象。所以不得不再採用空棵的方式進行養蔓,從而保證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的平衡。也有的採用5片葉留一個瓜的方式來養蔓。但仔細分析,這種空棵養蔓,多葉養瓜的方式實際並不可取,因為其嚴重影響了結瓜期絲瓜的連續結果。

絲瓜施肥原則及方法

絲瓜是喜肥作物,一般不會瘋長!絲瓜根系強大,生長期長,產量高,需水需肥量大,因此,應施足基肥,勤施追肥,是獲得高產的重要措施之一!

勤施薄施,結瓜前控制水肥,結果後及側蔓盛發時施重肥,並重視磷、鉀肥的施用。

整地定植 定植前,首先在棚內深耕曬垡,耕翻20㎝以上,每667㎡施3000~5000㎏腐熟優質有機肥。耙平起壟定植。行距60㎝、株距30㎝,每667㎡3500株。 定植後,前期施2~3次提苗肥,每次每667㎡追施優質腐熟糞尿肥100~150㎏,隨水沖施,以滿足發棵的需要。結果盛期追肥5~6次,每次每667㎡追施腐熟人糞尿200~300㎏或氮、磷、鉀複合肥25~30㎏。為提高坐果率,當雌花開放後,選擇晴天上午9時前,採摘盛開的雌花進行花人工授粉。開花後10天後即可採收。適期採收。保證商品質量!

絲瓜美白淡斑抗皺

絲瓜味甘性平、消暑涼血、解毒通便;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美白皮膚、消除皮膚斑塊的維生素C;消除皮下斑點,使皮膚變得白而細嫩的維他命B2(核黃素)。 絲瓜可以讓你從裡到外都健康美麗,新鮮絲瓜煮來吃,可以煮成多樣料理,、煮湯樣樣可以;絲瓜藤莖切開流出的汁液是「美容水」可當化妝水;用老絲瓜的瓜絡(絲瓜布)刷洗身體與臉部可幫皮膚去角質,讓原本粗糙的皮膚變得滑嫩。

增強免疫力抗癌

絲瓜含干擾素的誘生劑,能刺激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亦能抗病毒及抗癌。絲瓜還含有類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微量硒。絲瓜還有抗氧化作用,可抑制癌細胞成長。 絲瓜含水量達95%,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療後沒味口吃不下東西;唾液腺分泌不足患者,如頭頸癌,鼻咽癌病人;放療病人(頭頸部)吃清炒絲瓜或絲瓜湯,滑嫩香甜好入口的特性對化療及放療患者是很好的選擇。[2]

絲瓜對身體的好處

  1. 豐胸:絲瓜維生素B可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合成,起到美胸功效。
  2. 絲瓜熱量低、水分高達95%,是糖尿病患首選食材。
  3. 所含皂甙能強化心肌,止咳化痰,對肺炎雙球菌有抑制作用。
  4. 絲瓜的葉酸含量10微克/100克,能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
  5. 絲瓜含鉀量不高,同時低鈉,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瀉藥、過胖者,可吃絲瓜補充鉀還可以減少鈣與鎂從尿中流失,在血管中,血鉀可使收縮壓與舒張壓明顯較低。
  6. 含木聚、木膠、黏液汁、瓜胺酸組合在絲瓜內,除增進食慾,血流暢通,使痰液稀釋,利尿。

挑選絲瓜的訣竅

買絲瓜時要挑外觀頭與尾勻稱,瓜皮顏色翠綠、尚未掉落鮮嫩,瓜紋明顯,瓜身堅硬,手感沉重,有彈性者佳。 絲瓜可以做成多種料理,如干貝絲瓜燴豆腐;絲瓜炒海鮮;清炒絲瓜;絲瓜麵線等等。 但是平時手腳冰涼者,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腎功能衰竭限鉀者,吃絲瓜需先燙過,除去鉀離子後再吃。

絲瓜怎麼吃?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因為絲瓜屬偏涼食材,若正在拉肚子、生病中或病後療養期間的人皆不適合食用,除非疾病原因為感冒發燒,可吃一點絲瓜來讓身體更舒適一些。 此外,很多人認為絲瓜不適合寒性體質者,其實煮過的絲瓜寒性已減低,只要不大量食用並不會有太大影響,若仍有疑慮,建議添加溫性食材如薑、蒜、來做中和。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