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洛伊德之死」掀起美國暴動2020年5月25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暴動.jpg

「佛洛伊德之死」掀起美國暴動,2020年5月25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46歲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方盤查時,遭一名白人警察當街用膝蓋壓制頸部上銬,時間長達5分多鐘,最後導致佛洛伊德窒息昏迷、送醫不治。黑人弗洛伊德只因為在一家雜貨店買煙時,被懷疑使用了一張20美元的假鈔,店員隨即報警。這是弗洛伊德生命的最後半小時,也是如今席捲全美的抗議和騷亂的開始。

暴動的開始

佛洛伊德遭壓制時,不斷向警員苦苦哀求,說自己無法呼吸,一旁圍觀路人見狀也向警方勸阻,直說佛洛伊德並未有拒捕之舉,不該阻擋他呼吸,但該名警察始終不理會。警方當時是以偽造文書指控,攔下佛洛伊德;但偽造文書屬非暴力罪嫌,控訴警方抓人盤查卻濫用武力、過度執法。警方以膝蓋鎖喉佛洛伊德的過程,被路人側拍並曝光影片,瞬間點燃全美各地的怒火。事發地明尼阿波利斯市,數千名民眾26日晚間開始上街示威,高舉標語「我不能呼吸!」、「別殺我!」[1]

一開始官方驗屍報告明確表示「沒有任何發現證明是窒息」,並指稱佛洛伊德有潛在性心臟病,還說他的體內疑似有毒品,才會導致他的死亡。專業醫生對此有不同看法,約翰傑刑事司法學院(John Jay College)的法醫科比林斯基(Lawrence Kobilinsky)表示,雖然佛洛伊德的頸部骨頭沒有明顯損傷,但並不代表警察就沒有責任,「我認為,如果警察沒有逼他趴下又跪在他脖子上,他還是會好好的活著。」獨立驗屍報告指出,警察的壓制導致佛洛伊德大腦、肺部空氣減少,最終奪去他寶貴的生命。

示威者趁火打劫

5月31日,美國抗議者前往加州眾多富人居住的比佛利山抗議,大喊:吃了有錢人!該區域包括GUCCI在內的多家奢侈品店被搶,數家商店遭打砸,三輛警車遭襲擊。同日,奧克蘭抗議者打砸並燒毀賓士4s店車輛。

5月30日開始,各州各市官員們陸續實施了嚴格的宵禁,並對晚上騷亂做準備,軍人進駐這些名牌大道,保護商家與市民安危。

成千上萬名示威者聚集在紐約洛杉磯、費城、芝加哥、密爾沃基、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明尼亞波里斯等地,白天晚上到處都有人在搶劫。非裔公民可能在與警察的關係之中被剝奪了權力,但在發生暴動的情況下,示威者瞬間變得比警察還強大。通常是大企業大品牌才會被搶,這是因為搶劫者之前飽受資本主義經濟中的不平等待遇。騷亂可能是長期緊張局勢和複雜種族問題累積而成,而這些問題沒辦法簡單解決。在馬丁·路德·金被暗殺之後,這次的美國暴亂是自1968年以來最嚴重的騷動,佛洛伊德之死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其背後的根本原因是白人至上、種族主義等等美國從未在根本上解決的問題。[2]

美國暴動第六天 白宮入夜仍如戰場

Violent Protests And Looting Rock Cities On The West Coast | TODAY

明尼亞波利斯市火光燃燒 放火打劫頻傳

疫情造成更嚴重的暴動

種族紛爭與警察執法過當,一直是美國的社會問題,時常在電視新聞上轉播,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美國居家令限制民眾3月~5月開始停止非必須性的上班,有人表示,此一舉動,讓一般民眾沒有錢可以賺,他們得領失業救濟,禁閉在家裡的情緒,因不正義的事件,導致民眾紛紛戴口罩上街表達不滿。戴口罩隱匿自己,使得示威遊行者,更加肆無忌憚地去暴力搶劫。

全球示威

在英國倫敦、曼徹斯特、加的夫、萊斯待等地亦有爆發示威,群眾不理會當局就疫情發出的大型集會禁令堅持示威,大部分示威和平進行,示威人士戴上口罩。但倫敦傍晚起有零星衝突,至少10名警員受傷,12人被捕。英國政府稱社交距離建議是為了各人的安全,而警方稱示威是「非法」,北愛爾蘭警方指發出「很大數量」的罰單,因為公眾在疫情聚集有危險性。

巴西早前發生了兩起執法過當爭議,巴西總統親身參與示威,其特殊之處在於: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親自參與。

5月開始,黎國人民重新上街,或遊行抗議,或對銀行與政府投擲汽油彈,而這場騷亂的導火線,其實早在去年下旬便已燃起。2019年10月17日,黎巴嫩政府出於財政考慮,宣布對WhatsApp用戶課稅,結果引發滔天民怨,許多民眾憤而走上街頭。在騷亂持續近兩週後,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里里(Saad Hariri)於10月29日宣布辭職,但街頭仍是零星示威不斷,直到疫情爆發才有所消退。

在德國,漢堡警方和抗議民眾在市中心發生衝突,導致一名警察受傷。警察對抗議人士使用了辣椒噴霧劑,並揚言要動用水砲;柏林的示威者在亞歷山大廣場集會,抗議警察虐待少數族裔。

在加拿大多倫多,聲援美國停止種族歧視的抗議行動,與最近29歲的黑人女子科欽斯基─帕克特疑似遭警察從高樓陽台推下致死引發的憤怒,交織在一起。在蒙特婁市中心,當天的示威甚至演變成暴力事件。

在南半球的澳洲,幾個城市同天也爆發了抗議,僅布里斯班一個城市就有一萬人參加了和平抗議。他們佩戴口罩,呼喊「黑人生命也珍貴」的口號,很多人同時呼籲澳洲警察停止虐待原住民。

日本首都東京6月6日也爆發遊行,活動人士對美國「黑人生命也珍貴」運動表示支持,同時抗議當地警方虐待一名庫爾德族駕車人。

韓國首爾有數十名活動人士和外國居民集會,有人佩戴的口罩上印有「我無法呼吸」的韓文字樣。

泰國首都曼谷的活動人士因為疫情在網上舉行了抗議活動,對「黑人生命也珍貴」運動表示支持。[3]

停止暴力

「佛洛伊德之死」造成全美各地出現大規模暴動、警民衝突,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ohn Trump)甚至批評這是「國內恐怖主義」,揚言可能會以武力陣壓。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弟弟泰倫斯(Terrence Floyd)2020年6月1日特意前往哥哥喪命地點獻花,並呼籲民眾停止暴動,「做那些事也無法把我哥帶回來。」[4]

北卡羅萊納州60名員警主動下跪,呼籲為黑人討回公道。剛剛還在激烈對峙的抗議者,看到這一幕,也紛紛單膝下跪。

審判

與佛洛德之死相關的另外三名涉事前員警湯瑪斯·萊恩、亞歷山大·金和陶·邵在亨內平郡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審,他們分別被指控為二級協助教唆謀殺罪和二級協助教唆過失殺人罪。法官對三人分別開出了100萬美元的無條件保釋金,按照慣例,被告在首次出庭時通常不會認罪,下一個開庭日期被定在6月29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