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頹敗線的顫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頹敗線的顫動》

來自作品人物網的圖片

《tuí bài xiàn de chàn dòng 》


作品名稱 :《頹敗線的顫動》[1] 

作者 :魯迅

作品出處 :《魯迅全集》

文學體裁 :散文詩

創作年代 :1925年


《頹敗線的顫動》[2] 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1925年創作的一首散文詩。《頹敗線的顫動》也許是《野草》中最震撼人心的篇章。這位老女人的遭遇所象徵、展示的是精神界戰士與他所生活的世界——現實人間的真實關係:帶着極大的屈辱,竭誠奉獻了一切,卻被為之犧牲的年輕一代(甚至是天真的孩子),以至整個社會無情地拋棄和放逐。這樣的命運對於魯迅是具有格外嚴重的意義的,本身即構成了對他「肩住黑暗的閘門」,放年輕人「到光明地方去」的歷史選擇的質疑。

這篇散文詩採用小說體的方式,通過描寫一個「垂老的女人」悽苦的一生,表達了作者魯迅對婦女悲慘命運的深厚同情和對婦女解放的熱烈渴望。全文文辭凝練,內涵深刻。


作品原文

頹敗線的顫動

我夢見自己在做夢。自身不知所在,眼前卻有一間在深夜中禁閉的小屋的內部,但也看見屋上瓦松⑴的茂密的森林。

板桌上的燈罩是新拭的,照得屋子裡分外明亮。在光明中,在破榻⑵上,在初不相識的披毛的強悍的肉塊底下,有瘦弱渺小的身軀,為飢餓,苦痛,驚異,羞辱,歡欣而顫動。弛緩⑶,然而尚且豐腴⑷的皮膚光潤了;青白的兩頰泛出輕紅,如鉛上塗了胭脂水。

燈火也因驚懼而縮小了,東方已經發白。

然而空中還瀰漫地搖動着飢餓,苦痛,驚異,羞辱,歡欣的波濤……。

「媽!」約略兩歲的女孩被門的開闔聲驚醒,在草蓆圍着的屋角的地上叫起來了。

「還早哩,再睡一會罷!」她驚惶地說。

「媽!我餓,肚子痛。我們今天能有什麼吃的?」

「我們今天有吃的了。等一會有賣燒餅的來,媽就買給你。」她欣慰地更加緊捏着掌中的小銀片,低微的聲音悲涼地發抖,走近屋角去一看她的女兒,移開草蓆,抱起來放在破榻上。

「還早哩,再睡一會罷。」她說着,同時抬起眼睛,無可告訴地一看破舊的屋頂以上的天空。

空中突然另起了一個很大的波濤,和先前的相撞擊,迴旋而成旋渦,將一切並我盡行淹沒,口鼻都不能呼吸。

我呻吟着醒來,窗外滿是如銀的月色,離天明還很遼遠似的。

我自身不知所在,眼前卻有一間在深夜中禁閉的小屋的內部,我自己知道是在續着殘夢。可是夢的年代隔了許多年了。屋的內外已經這樣整齊;裡面是青年的夫妻,一群小孩子,都怨恨鄙夷⑸地對着一個垂老的女人。

「我們沒有臉見人,就只因為你,」男人氣忿地說。「你還以為養大了她,其實正是害苦了她,倒不如小時候餓死的好!」

「使我委屈一世的就是你!」女的說。

「還要帶累了我!」男的說。

「還要帶累他們哩!」女的說,指着孩子們。

最小的一個正玩着一片干蘆葉,這時便向空中一揮,仿佛一柄鋼刀,大聲說道:

「殺!」

那垂老的女人口角正在痙攣⑹,登時一怔⑺,接着便都平靜,不多時候,她冷靜地,骨立⑻的石像似的站起來了。她開開板門,邁步在深夜中走出,遺棄了背後一切的冷罵和毒笑。

她在深夜中盡走,一直走到無邊的荒野;四面都是荒野,頭上只有高天,並無一個蟲鳥飛過。她赤身露體地,石像似的站在荒野的中央,於一剎那⑼間照見過往的一切:飢餓,苦痛,驚異,羞辱,歡欣,於是發抖;害苦,委屈,帶累,於是痙攣;殺,於是平靜。……又於一剎那間將一切併合:眷念與決絕,愛撫與復仇,養育與殲除,祝福與咒詛……。她於是舉兩手儘量向天,口唇間漏出人與獸的,非人間所有,所以無詞的言語。

當她說出無詞的言語時,她那偉大如石像,然而已經荒廢的,頹敗的身軀的全面都顫動了。這顫動點點如魚鱗,每一鱗都起伏如沸水在烈火上;空中也即刻一同振顫,仿佛暴風雨中的荒海⑽的波濤。

她於是抬起眼睛向着天空,並無詞的言語也沉默盡絕,惟有顫動,輻射⑾若太陽光,使空中的波濤立刻迴旋,如遭颶風,洶湧奔騰於無邊的荒野。

我夢魘⑿了,自己卻知道是因為將手擱在胸脯上了的緣故;我夢中還用盡平生之力,要將這十分沉重的手移開。[3] 

詞語注釋

⑴瓦松:又名「向天草』或「昨葉荷草」。叢生在瓦縫中,葉針狀,初生時密集短莖上,遠望如松樹,故名。

⑵榻(tà):床。

⑶弛緩:這裡形容皮膚鬆弛,不緊湊。

⑷豐腴(yú):豐滿。腴,肥胖。

⑸鄙夷:鄙薄,輕視。

⑹痙攣:肌肉緊張,不自然地收縮,俗稱抽筋。這裡是顫慄,即發抖,哆嗦的意思。

⑺一怔:因受驚而一時愣住。

⑻骨立:原意是形容人瘦,只剩下一副骨頭架子,這裡有傲然挺立的意思。

⑼一剎那:形容極短的時間。

⑽荒海:荒涼寂寥的大海。荒,空,大。

⑾輻射:沿着直線直接向四周發射的熱或光,均叫輻射。輻,車輪中的直木。

⑿魘(yǎn):夢中驚叫,或覺得有什麼東西壓住不能動彈。


創作背景

作者魯迅熱心用自己的心血和生命,培養青年一代作家,想多造就一些對於社會不平的新反抗者。但是,這些人中間,有的等他們成長為自立者並有了一定的名氣之後,就由於某一些原因,反過來譏諷,嘲罵,攻擊起作者魯迅來,故作者魯迅作此文以表達自己痛苦的感情。

此文寫於1925年6月29日,最初發表於1925年7月13日《語絲》周刊第35期。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這首散文詩寫的是人生的惡夢。文中寫了兩個連續的夢境。

第一個夢境,是多年以前的一幅慘痛的生活圖景。在一間深夜緊閉的小屋內,一位年輕而貧窮的母親,為了養活飢餓無告的只有兩歲的小女兒,在極度苦痛和羞辱中出賣着自己「瘦弱渺小」的肉體。她得到一塊「小銀片」後,緊握手中,因為能為兒女買到一個燒餅,她忘記了羞辱與苦痛,感到一種「無可告訴」的莫名的欣慰與哀戚,以致她「低微的聲音悲涼地發抖」。這幅黑暗社會的不公和母親忍辱負重的慘景,使「我」從夢中窒息呻吟而驚醒。身邊依然是無邊的黑夜,「離天明還很遼遠」。於是,「我」又繼續着殘夢。

第二個夢境,是相隔多年以後的事。那間破舊的茅棚,變成整齊的小屋。那位兩歲的女兒已經長大成人,結婚,且有了一群小孩子。那位為養育女兒而犧牲了一切的母親,卻已衰頹垂老。這時,母親不僅沒有受到這對年輕夫妻應有的厚待,反而遭到了難以忍受的怨恨和鄙夷。他們以母親年輕時「不光彩」的事責罵她,認為母親使他們「沒臉見人」,「帶累」了女兒的丈夫及其孩子。甚至最小的孩子受大人的影響,也拿着一片干蘆葉,仿佛一柄鋼刀似的,向她喊着「殺」。母親陷入了極端的悲痛之中。「她開開板門」,憤怒而冷靜地在深夜中走出,「遺棄了背後一切的冷罵與毒笑」。她赤裸的身體,「石像似的站在荒野的中央」,照見過往的一切飢餓,苦痛,驚異,羞辱;響徹着兒女子孫的「害苦」,「委屈」,「帶累」,「殺」等的詈罵聲。於是,眷念與決絕,愛撫與復仇,養育與殲除,祝福與詛咒齊集於心中,她舉手向天,發出悲憤的無詞的吶喊,用頹敗身軀的顫動向那些忘恩負義的兒女進行痛苦的復仇。她那頹敗身軀的顫動仿佛暴風雨中荒海的波濤,洶湧奔騰於無邊的荒野。這洶湧的波濤,反映了作者魯迅為文中母親悲慘的遭遇而感到的深沉的痛苦。

在此文中,作者魯迅之所以寫母親與自己養育的親人的衝突,而沒有側重表現母親同罪惡社會的矛盾,是因為作者魯迅雖受西方啟蒙主義思想的影響,但他也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特別是儒家文化中的愛國、孝親等觀念,他對自己的母親特別孝順,對那些對母親不孝的兒女非常憎惡。同時,作者原先寄希望於青年身上,熱心幫助青年,後來的許多事實使作者看清了青年中一些人的自私靈魂,常常負義於父母、師長。為此,作者對那些負義於師長、父母的人的針砭濃縮於此文之中。通過母女兩代人養育之苦與忘恩負義的矛盾,揭示了人世的慘烈,批判了庸碌子女的負義,是對病態社會中國民劣根性的撻伐,同時也是對罪惡社會的撻伐。母親為生活所迫而賣身受辱,子女因封建毒害而負義棄母,其病根在於腐敗的社會。因而,母親的「復仇」,既是對子女的;也是對社會的。此文情感憤激、凝重,深刻地表現了作者魯迅對造成文中母親悲居的社會的憤慨,以及對青年那種自私卑劣的譴責。

名家點評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丸尾常喜:這個「垂老的女人」復仇時的「頹敗線的顫動」這樣的情形,表現了魯迅內面的「進化論發生了根本動搖、破碎時的通體劇烈的創痛」。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相關視頻

《頹敗線的顫動》微電影

參考文獻